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召开2020年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日期:2020-07-23  稿件来源:纪委办公室  

图文

为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增强全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7月22日,学校召开2020年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部分人财物岗位科级干部代表、党支部纪检委员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首先通报了我校及教育系统近期发生的部分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介绍了主要违纪事实及处分处理情况,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并提出相应警示教育及整改要求。陆林指出,通报案例仅是众多违规违纪违法案件中的一部分,暴露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或者职务便利搞特殊、钻空子,靠教育“吃”教育,甚至“一路造假”“一路护送”子女违规升学;有的辅导员和教师及工作人员不讲规矩、不守纪律、滥用职权。这些问题反映出,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严重、党的观念淡薄、纪律意识弱化、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的党组织制度执行不力、“两个责任”虚化,极个别辅导员利欲熏心、唯利是图、底线尽失,个别教师弄虚作假、学术失信失范。这些问题严重损害教育公平,严重影响高校声誉,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全体同志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廉洁自律,筑牢防线。

会上,党委书记余其俊要求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及时组织传达本次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要求全体与会同志从通报的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余其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政治生态直接影响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质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我们要把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做到思想上坚守、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感情上忠诚。

余其俊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纪律,自觉锤炼党性。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推进2020年度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之“纪检网格模式”项目,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各项工作中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二是要严守组织纪律,增强组织观念。要坚持“四个服从”的根本组织原则,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基层组织决策机制,加大对违反党的组织纪律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真正把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内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三是要严明群众纪律,践行服务意识。全体同志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化以群众为本的思想,切实做到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不懈奋斗。四是要强化工作纪律,敢于担当作为。全体同志要尽快转变角色,找准职责定位,切实担负起岗位职责,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从严履职尽责。五是要恪守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筑牢思想防线。全体党员干部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以身作则,要严守生活纪律,保持俭朴的生活作风,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以及得体的言行举止。同时还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守师德师风学风,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要严肃查处科研经费套现,要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他同时要求学工部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单位和各学院把上述内容纳入本科生、研究生入学教育和小班辅导,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共建廉洁校园。

余其俊强调,学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辅导员老师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对大学生成才成长有着重要作用。个别辅导员出现违规违纪问题,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一定程度反映出少数同志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漠,甚至违纪违法等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廉政教育作为辅导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将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上好辅导员拒腐防变“必修课”;要将廉政建设纳入到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体制中,在选拔、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上改进、完善。

陈刚在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开展好警示教育,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压实领导责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把深化本次警示教育会议精神作为推进纪检网格模式重要内容,在本单位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员工中贯彻落实。二是要落实警示整改,各单位要根据自身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活动,探索适合本单位本岗位的警示教育的特色做法,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三是要织密风险防控体系,各单位要在推进纪检网格工作模式的同时,再次梳理工作流程和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四是要统筹兼顾推动发展,各单位把深化警示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做好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发展等方面结合起来,通过全校上下的齐心协力、精诚团结,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加快推进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合工大力量。

(胡剑/文 宁浪沙/图 陈文恩/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