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张军:强军路上的逐梦人

日期:2016-11-23  稿件来源:  

图文

张军:强军路上的逐梦人

张军(摄-孙诚)1.JPG

从懵懂到成熟,从平凡到优秀,他凭借一名准军官的坚强毅力与饱满热情完成了蜕变。他就是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2级国防生张军。今天,就让我们跟着笔者,一起走进张军的追梦之旅。

拒绝平庸

方能化茧成蝶

2012年8月,张军告别家乡与亲人,怀揣着憧憬的军营梦,来到了合肥工业大学,开启了四年的国防生之旅。

和大多数刚迈入大学的学生一样,大学里相对自由的学习生活环境渐渐消磨了他当初的斗志,属于青春的热情也在慢慢降温。

大一上学期,每天高强度的队列体能训练让张军放松了专业课的学习。早操之后睡两节课,下午没事便泡在篮球场挥汗如雨,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着自由不羁的日子,他浑然没有察觉。

就在他迷失方向的重要关口,有一盏明灯及时出现,给予了他正确的航向。那是2013年度的国防生表彰大会。会上,优秀的国防生学长杨智超作为先进典型,让全体国防生重点学习。杨智超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并被保送至国防科技大学,通过计算机网络工程师考试,在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荣获大奖……听着学长的事迹介绍,张军开始反思自己一年来碌碌无为的生活,同样是国防生,同样要兼顾学习与训练,为什么学长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从那一刻开始,张军意识到:只有拒绝平庸,才能化茧成蝶。

“张军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疯狂学习、疯狂训练,你永远不知道他为何有那么多的精力去拼搏。”同学谷冠胤回忆道。

大二整整一年,张军很少呆在寝室,整天泡在自习室学习,累了就在自习室小憩一下,这一年,张军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国防生军政成绩全优,同时作为班长,他带领全班荣获“先进班级”的称号。

千锤百炼

立志淬火成钢

英雄多磨难,烘炉出好钢。学业上取得的成绩并没有让张军沾沾自喜,反而像是催化剂一样,激发了他昂扬的斗志,不断攻坚克难,突破自我。

战友封克宇说:“张军不仅是个学霸,还是我们眼中的诗人。”每年暑假,国防生赴各军事基地参加集训时,张军都会主动请缨承担起集训的新闻报道工作。在结束了一天辛苦的训练后,他坚持把当天的新闻稿写好后才会洗漱睡觉,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多次获得相关领导的肯定。

基层部队高标准的写作要求磨练了张军的文字功底,也让他的诗歌才华渐渐展露。集训期间,张军不仅在军网上发表大量新闻稿,还以部队官兵生活为主题,在某部队政工网上发表了多篇军旅诗词。在2013、2015年选培办组织的主题征文比赛中,张军连续两次夺得第一名。在 2013年暑期集训队组织的演讲比赛中,张军荣获第二名。

除了写作,张军对计算机知识和科学竞赛也饶有兴趣。在他的眼里,学习这些知识一方面出于浓厚的探索欲,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火箭军军官积极准备。

“当我们还在为如何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而苦恼的时候,张军都已经开始自学软件设计了;作为一名电力系统的学生,他经常抽时间用单片机之类的东西捣鼓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小作品。”说起张军,董智超觉得自己遇上了一个超神的室友。

在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后,张军又先后通过了计算机三级和计算机四级网络工程师考试,并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诸多证书的背后,是张军超出常人的付出与努力。大三上学期期末,张军因打篮球意外受伤,背部三处连续性骨折,整个寒假他都要卧病在床,不能动弹。当时正是备考网络工程师考试的关键时期,不甘放弃的张军找人买来几本厚厚的教材,每日里躺在床上,用双手举着书本,艰难地啃着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即便是在热闹的除夕夜,卧床养病的他依旧坚持复习备考。正是靠着这股拼劲和军人的血性,最终张军以93分的高分通过了这次考试,提升了自己在网络工程方面的理论素质。

“习主席提出要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而当前的信息化战争形势对于高技术、高素质人才的渴求空前绝后。”张军说,“战争需求在变化,作为准军官自然也要随之强化和完善自己的能力素质,只有这样,祖国的国防事业才能不断发展。”

不忘初心

逐梦无悔一生

经历了那次打篮球后严重的骨折,张军休养了大半年的时间才渐渐恢复正常。在进行最后一次复查时,医生告诉早已急着重返训练场的张军,受过这种伤如果继续坚持高强度训练,很有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医生建议他最好考虑一下是否要退出国防生。当时,学院的保研名额分配也下来了,按照专业排名,张军可以保送到一个不错的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读研曾是张军高中时的梦想,现在梦想已近在咫尺。而由于张军是指挥类国防生,按政策规定不能读研。

是坚持最初的梦想,还是选择开始新的征程?经过一天复杂的思想斗争后,张军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保研继续从军入伍。“我是一名光荣的火箭军后备军官,携笔从戎是我的青春誓言,选择退出就意味着选择懦弱与背叛。祖国需要我,祖国的国防在召唤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若干年后,我相信我会为自己的选择骄傲。”张军的眼神里透露着军人刚强坚毅、无往不胜的决心。

四年前,第一次穿上军装的张军,在八一军旗下庄严宣誓:要把青春热血奉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改革兴军,逐梦无悔。他相信,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便是军中男儿热血青春努力的方向。

相信在强军梦的召唤下,在祖国和人民的期盼下,张军和他的战友们必然能够牢记使命,苦练本领,在献身国防的道路上步履铿锵,奏响青春的乐章!

(王亚南/文)

编辑:朱峰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