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程长征:情系教坛 矢志力学

日期:2016-04-14  稿件来源:  

图文

程长征.jpg

程长征老师(中)在指导研究生 薛伟伟/摄

出生时,参加过八路军的外公为他取名“长征”,寓意为不断前进,夺取最后胜利。

年幼时,满怀对知识殿堂的渴望与向往,做光荣的人民教师成为他心中的梦想。

从教后,在教学科研的长征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他从未停歇奋斗的脚步。

人如其名,对于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程长征教授来说,相比博士生导师、黄山青年学者、省级教坛新秀、全国力学教学优秀教师这些头衔,更看重的是学生们送给他的三个标签—— “对教学热情、对学科专注、对学生呵护”。

对教学热情 课前半小时到教室

作为全校工科专业力学基础课教师,程长征每年辗转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和宣城校区,为本科生讲授《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等专业基础课,同时还要为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讲授力学专业课,仅本科教学工作量年均就达到500学时。

如此大的教学工作量,程长征却一直坚持每次上课都提前半小时到达教室,很多时候他比全班同学到教室都要早。

他说,一方面充分利用这半小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准备课堂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为同学们树立榜样,老师都来这么早,同学自然也就不好意思迟到了。

“力学基础课比较枯燥,而我每年至少要接触600名学生,如何把力学课教好,靠的不仅是扎实的基本功,还需要投入极大的热情。”程长征这样说。

程长征继承了工大人在教学上精益求精的传统,每次上课前他都要多次试讲,上课时的公式推演也会事先在草稿纸上过一遍,课件设计、板书和课件结合、重难点安排等等更是要预先在脑子里过一遍。

程长征认为自己是个“木讷”的人,但在学生的眼里,他却是一位幽默大师。凡是听过程老师课的同学,都会惊叹他讲课幽默风趣。之所以能有这样好的教学效果,那是他多年来在课堂教学设计上下苦功的结果。

为帮助同学们理解抽象的力学概念和理论,程长征非常注重将书本上的枯燥知识与生活实际、工程应用联系起来:用“刻舟求剑”解释牵连运动,用“倒车入库”解释平面运动,用“天气预报”解释质心运动……这样深入浅出地将各种实例引入课堂教学,既能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教学内容,又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尽管利用多媒体能方便显示图形,但程长征觉得还是一笔一画绘出来的图形更能加深同学的印象。教学之初,程长征就苦练板书,他徒手在黑板上画出的直线、圆等图形能与用教具画出来的相媲美。

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一连串的荣誉:2006年程长征被评为全国力学教学优秀教师,2008年被评为安徽省首批高校教坛新秀,2009年荣获合肥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3年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目前,程长征还是安徽省级精品课程、安徽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理论力学》课程组骨干教师、安徽省级质量工程“工科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重要成员,他参与的教研项目“基础力学的兴趣、研习、拓展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对学科专注 打牢国民经济的基础

在外人看来,力学是一门枯燥繁琐甚至冷门的学科,但作为力学领域的突出青年学者,程长征一再告诫同学们,无论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建设,还是日常生活用品的生产加工,没有力学基础都是站不住脚的。他说,“有人认为力学既难学又冷门,找工作也不如热门专业火爆,但实际上,力学不仅是其它专业的基础,同时力学的就业方向也非常广。无论是高楼大厦的建设、桥梁隧道的施工还是机械制造加工,力学性能分析总是走在第一步,力学专业对于安全生产建设的贡献是最大的。”

如何打牢力学基础,程长征认为,靠的是个人的毅力与专注。当年攻读硕士学位时,程长征由于是跨专业免试从材料工程专业到固体力学专业学习,就曾因基础不牢遇到过不少困难。为了弥补自己在力学知识方面的短缺,程长征利用课余时间恶补力学课程。

刚读研究生时,导师牛忠荣教授给了他一本厚达一百多页的计算力学程序,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在这长达八千多行的程序里,他要一行一行、一个子程序一个子程序地调试,更要在几百页的数据文件里寻找有价值的计算结果、比较计算精度。为此,他经常在实验室里一坐就是一整天。

就是在这样枯燥乏味的环境中,在导师的指导下,程长征刻苦钻研,几乎将全部时间都泡在了实验室里。读研期间,虽然老家就在安徽省内,但每年他最多只利用寒暑假才回去一次。他更是没时间出去旅游,就连大蜀山都没去爬过。

从教后,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程长征没有放松对科研的要求。2007年博士毕业后,程长征获法国EPF大学资助,在法国留学访问一年,师从法国一级教授Naman Recho先生,从事结构强度学研究。一年的时间,程长征在边界元法几乎奇异积分正则化、切口尖端奇异应力场计算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了法国同行的赞誉。

回国后,程长征先后成功申请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目前,程长征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SCI收录一作14篇,JCR2区4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程长征的学术水平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2012年他被授予杜庆华工程计算方法优秀青年学者奖,2013年获聘校黄山青年学者。

对学生呵护 关爱延续到课堂之外

“到办公室找程老师,很多时候他都在推导公式。”这是程长征老师在课外留给学生们最深的印象。

对学术的高度注重,也言传身教给了他的学生。“程老师非常讲究教学方法,研究生阶段我们最大的收益就是程老师循循善诱的态度和严谨治学的精神。”“送论文给程老师修改是我们最紧张的事,因为他会当场逐字逐句地阅读,错误和不足之处也会当场指出修改,每一篇论文他都会陪着你完善所有的细节。”同学们如是说。

“我们发表的论文代表着合肥工业大学的水平,如果一篇论文拿出去,这也是错误,那也是错误,总觉得对不起合肥工业大学这块牌子,更对不起读者。”程长征说。

程长征将绝大部分的时间花在科研和学术上,他也一直告诫他的研究生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重在积累,如果研究生阶段娱乐时间所占的比重过多,未来做起研究工作就会非常吃力。”

除了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外,程长征每年还花费大量精力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新创意大赛、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些比赛都少不了程老师忙碌的身影,他一直为展现我校大学生力学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汤莺老师介绍说。

程长征对学生生活也非常关心。在创新创业项目中如果需要购买设备和材料,都是他先出钱垫付,不让学生增加负担。

“教好学生的同时提升自己是我最大的梦想,”程长征说,“我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的一些成绩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力学专业在未来仍任重道远,我们绝不能做井底之蛙,要继续向教学、科研的更高峰努力攀登。”

(周 慧 刘雅琛/文)

编辑:王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