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顾大治:一路耕耘 一路芬芳

日期:2018-04-11  稿件来源:  

图文

20170911195850444688.jpg

在建艺馆的教室里,你会经常看到他手持教鞭、认真授课的身影;在建艺馆的走廊里,你会时时见到他略显匆忙、但却坚定的脚步;在建艺馆的会议室里,你还会时常看见他面对文件、忘我加班的背影。从建筑与艺术学院硕士毕业留校,到担任该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十二载的教书育人,顾大治老师一路辛勤耕耘,一路收获芬芳。

关爱学生 良师益友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仅传授知识,还播撒文明与爱的种子,“爱岗敬业”是师德风尚,“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顾大治老师倾心教育,潜心教学。他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全心全意关爱学生;他像培养自己的孩子一样,尽心尽力帮助学生;他像重视自己的孩子一样,真心实意尊重学生。

现已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博的华夏是我校2006级城市规划专业的校友,同时也是顾大治老师最早的一批学生之一。早在2013年,当华夏在荷兰代尔夫特大学读完硕士后,便走到了他人生的分水岭。面对是回国找工作还是继续求学深造,华夏犹豫不决。彼时的他发邮件向顾大治老师咨询。

在详细交谈后,顾大治老师发现华夏今后是想从事研究方面的工作,便坚定地支持他继续深造,并在邮件中写道,“如果你家庭经济上有困难,老师这边将全力给予最大的支持。在海外博士毕业后,你的平台和视野将更上一个台阶,将会很快超越老师。”

经过多封邮件的沟通,华夏最终选择到给他提供奖学金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上博士之后,华夏在回国时还专门向顾大治老师表示了感谢,感谢他帮助自己作出了正确的抉择。面对学生的感谢,顾大治老师很平静地说:“你是我的学生,老师一定会给予你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2009年至今,顾大治老师已为学生出国留学和保研外校等义务撰写各类推荐信达50余封,其中绝大部分都获得了成功。

2014级城乡规划专业的牙库甫江和热孜宛古丽是少数民族学生,回忆起去年暑假期间的村落测绘实践学习,他满怀感动。因为风俗文化的差异,牙库甫江平时在学校会去清真食堂吃饭,但在外地实习的现状却让他面临了极大的生活困难。因自身不会做饭,刚开始,牙库甫江便只能用自备的小锅煮白水面来充饥。顾大治老师在了解情况后,及时跟其他带队老师协商,自掏腰包帮助牙库甫江购置了锅碗铲筷等一套炊具,并让厨房为他单独做饭、做菜,确保解决牙库甫江的吃饭问题。顾大治老师同时还特意嘱咐班级里的其他同学照顾好牙库甫江。

“我当时很受感动。整个实习过程中,顾老师总是像父亲一样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作为少数民族学生,我深深感受到了学院老师们对我的关爱,整个班级大家庭对我的关心。”牙库甫江说。

在顾大治老师看来,学生在二年级暑期进行的村落测绘实践相当于是“再来一次军训”!学生们不仅要经历白天外出测量、晚上整理数据的体力考验,还要经历和其他学生朝夕相处、一起生活的心理成长。“这对于学生今后的团队意识、学习能力、工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顾大治老师说。

创新教育 传道授业

顾大治老师在关心学生成长的同时,也很关注学生素质的培养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他积极指导学生参加课外创新创业实践与各类创新创意大赛活动。在建艺馆4楼顾大治老师的工作室,虽早已至正午吃饭时间,但里面却经常传来一阵阵热烈的讨论声。“想都不用想,这肯定是顾老师在指导学生参加竞赛活动。”2015级城乡规划学的研究生蔚丹笑着说。

让学生将饭菜打包带回工作室,自己一边吃饭一边继续给学生指导。这已经成为顾大治老师的工作常态和工作特色。“顾老师真的很辛苦,常常为了给我们讲题而牺牲自己的午饭时间和午休时间。”蔚丹动情地说,“我们研究生几乎每个人都给顾老师带过饭。”

有时,顾大治老师也让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大家其乐融融一边吃饭一边讨论。“人在吃饭时的思路是舒缓的、开放的,这时候很容易迸发新的灵感,与此同时,这也是师生之间的另一种情感交流方式。”顾大治老师笑着说。

顾大治老师坚持提倡创新教育,鼓励交流合作。在艾景奖•ILIA2016第六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中,他发现本科是苏州科技大学的蔚丹有很多同学在各个不同学校读研究生,便提出跨学校、跨专业的合作模式。“在顾老师的指导,我联系了在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Arbor的其他四位同学,组成了一个团队。”在来自不同学校、专业的思维的碰撞下,蔚丹的团队在大赛中取得了银奖的好成绩。

在2016年“清润奖”全国大学生论文竞赛中,2013级城乡规划专业的田壮和董文晴合作获得三等奖。谈及此次经历,董文晴印象深刻。“当时给我们准备论文的时间很少,大概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她回忆说。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为了能较好完成竞赛,顾大治老师按照比赛参赛日期到当前时间,倒推制定了一份细化至每天的任务进度表。从阅读专业期刊到确定论文标准,从制定论文提纲到论文初稿,从一稿到最终的定稿,每个阶段环环相扣,争分夺秒。“那段时间,顾老师几乎每天都会指导我们,并且常常会因为忘记时间而赶不上回屯溪路校区的班车。”董文晴说。

多年来,顾大治老师指导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合计10项,其中国家级3项;并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重要学科竞赛实践活动,获省级及以上奖项达15项,其中获金奖1项,二等奖、三等奖多项,多次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同时,连续七年指导学生的作业在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作业评比中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佳作奖9项,获奖数量及等级在全国高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师中位于前列。

教书育人 修身立德

顾大治老师是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景观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安徽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

作为建筑与艺术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从教12年来,顾大治老师倾情教育,无私奉献,用一颗赤诚之心,教育学生快乐学习,哺育学生健康成长,用一腔热血,履行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铸就着一位高校教师神圣的师魂。

他坚持认为“课堂教育大于天”,承担了《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等多门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工作,年均授课教学学时达到400学时以上,不仅教学工作量饱满,同时教学效果和质量优良。2008年,顾大治老师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和2015年,均获合肥工业大学“三育人”奖;2015年,获“安徽合力”立德树人优秀教师专项奖;2016年,入选合肥工业大学百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他坚持教学研究,积极参与相关教研项目及学科建设工作。他主持了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参加了“城市规划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及系统研究”等省级教研项目多项。他负责了建筑与艺术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7年的国家专业评估工作,顺利通过,评价良好;负责了2011版、2013版、2015版本科教学计划及大纲的修订工作。

2015年,顾大治老师结合本科教学研究在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获分论坛发言奖,获得了其他高校教师的良好评价。2015年5月他参加“CNKI & 教学”全国高校教师教研征文大赛荣获特等奖。

他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努力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提升教学质量与水平中去。近年来,他主持省部级和地厅级纵向课题7项;参加教育部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等省部级纵向课题10余项;在校定核心期刊《城市规划》等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他还参与编写《西方现代城市规划理论概论》等著作3部;参与译著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英国城乡规划》(第14版);参与编写安徽省地方标准1部。

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苏鸣剑说,“顾老师是一位优秀的专业教师。对待教学,他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对待工作,他教书育人,以教学为中心,认真上好每一门课程。多年来,顾老师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为我们学院付出了很多。”

“顾老师,教师节到了,祝您节日快乐。”每当教师节来临,顾大治老师的手机就会变得特别繁忙。学生们都会通过短信、邮件、贺卡等方式,纷纷向他送上祝福。还有跑到办公室送上的教师节鲜花,更有远在国外打过来的越洋问候。这可能是作为一名教师,最有收获感的时候吧。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十二载教育教学,顾大治老师总是在默默无闻中,一步一步把脚下的路走实,将一批批优秀学生送到成功的彼岸。他就是这样在教育教学事业中,一路辛勤耕耘,一路收获芬芳。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42期2版

(本报记者 夏 瑞/文 张瑾/图)

编辑:周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