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上海交通大学李富友教授应邀在昇华沙龙作报告

日期:2023-03-15  稿件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图文

3月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李富友教授应邀在化学与化工学院昇华沙龙作学术报告,科研院副院长陆杨教授主持本次昇华沙龙,化学与化工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李富友教授以“活体发光定量成像检测研究”为题,介绍了生物医学成像工具的作用机制,分析了“从结构到功能、从定性到定量”的活性可视化趋势,进而引出如今该领域的研究挑战——“活体量化”。李富友教授说,由于光信号随组织穿透衰减,导致活体荧光成像难以进行定量成像检测。针对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其团队提出并发展发光寿命相关探针,构建发光寿命活体成像和发光比度活体成像,实现无组织阻挡的活体发光定量成像。围绕这一主题,李富友教授详细介绍了荧光比度探针、上转换发光活体成像和稀土发光纳米材料等典型的代表性工作,逐层递进,激发了在场老师同学的学习兴趣,引起了广泛思考讨论。讲座结束后,李富友教授就该领域有机无机材料发挥的功能性和材料的含量检测等问题同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报告同时是省级研究生双语示范课《学科前沿专题》邀请讲座,有助于促进学院生物材料领域青年教师的思考和交流合作,引导学院研究生端正科研态度、拓展科研学术视野和激发钻研学术的热情。

(周涛/文 周涛/图 张金锋/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