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哈尔滨工业大学黄陆军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2-12-14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12月9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陆军通过腾讯会议系统,以“粉末冶金钛基复合材料”为题为学院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黄陆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微纳尺度增强是当前钛基复合材料面临的挑战,而目前已知的最强增强相是硼化钛晶须,它通过与钛物理化学相作用达到强化效果。黄陆军教授表示,硼化钛尺度单一、均匀分布,是一种软相包围硬相结构,通过牺牲塑性,从而达到有限强化效果。报告指出,高熵合金高温抗蠕变性能差及大尺寸材料与构件制备是目前面临的难题,亟需优化其制备方法和健立完整的体系。

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黄陆军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指出结合原位反应自生技术可以形成TiB晶须增强相分布在钛颗粒周围形成网状结构,结合固溶与脱溶析出可以形成硅化物分布在相界面形成两级网状结构,有效增强界面强化效果、抑制界面高温弱化效果,从而可以实现大幅减重,解决高温合金减重、热膨胀系数大等瓶颈问题。

报告深入浅出,既具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实践深度,使参加的材料学子充分了解了粉末冶金钛基复合材料的国内外研究进展,深入体会了材料知识如何在科学前沿中发展进步,也使材料学子敢于进行材料知识创新、敢于投身科学研究。

(徐美波 陈振涛/文 陈振涛/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