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浙江大学朱铁军教授为材料学院师生作报告

日期:2022-12-13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近日,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铁军教授在学术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线上)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热电材料热能电能直接相互转换”的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朱铁军首先介绍了热电材料在余热废热利用和固态制冷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并主要强调了高性能P型FeNbSb基HH热电材料能带特点及其热电性能调控原理,在合理设计FeNbSb热电材料能带与成分优化的情况下,其在高温温差发电方面具有实际应用前景。在这一背景下,朱铁军更深一步介绍了HH材料特性。HH化合物及其固溶体表现出丰富的磁性、光电、拓扑和热电性能。当组成元素最外层价电子数是18时往往是窄带半导体,是一类重要的新型高温热电材料,具有环境友好、机械性能优异、热稳定性好和易于批量制备等优点。这种材料只要设计合理,最高热点优值zT在1200K可达到1.5,在高温温差发电领域具有广阔应用空间,所以对它的研究十分必要。

在深入简出地完成学术报告后,面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朱铁军慷慨答疑了热电材料能量转换的相关问题。此次学术报告也使参加的材料学子充分了解了热电材料能量直接相互转换的基本情况,深入体会了材料知识如何在科学前沿中发展进步,也使材料学子敢于进行材料知识创新、敢于投身科学研究。在报告专家、参会人及组织人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主题讲座达到了预期效果,圆满结束。

(徐美波 李帅 /文 李帅/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