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徐铜文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01-12  稿件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图文

1月10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铜文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出席并主持报告会。他代表学校对徐铜文回母校作报告表示感谢,介绍了徐铜文的学术成就,高度赞扬了徐铜文严谨的治学态度、忘我的敬业精神及对科研和学生的热爱。化学与化工学院200余名师生到现场聆听了报告,同时3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报告会。

作为我国离子膜领域电驱动膜的引领者,徐铜文针对当前大学生可能对前途、事业存在焦虑和恐慌等问题,从自己的求学经历、科研选题以及培养100余名研究生的深刻体会出发,并结合现代社会需要“外延型、渗透型、复合型”人才的特点,谈论如何通过创新的科学研究在现代就业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而成就个人理想。他结合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吴亮教授、泰山学者傅荣强、全国优秀教师刘俊生等学生的培养过程和自己的研究经历,提出了“创新要能从现有问题中找到切入点,创新要以实验为基础,创新要注重学生阶段的积累,创新要有目标和追求,创新要富有团队精神”等方法。他鼓励大家,不要受专业和出身的限制,要有坚定的恒心和毅力,要以国家的需求为目标,要有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从而实现真正的创新。报告会上,徐铜文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报告会最后,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秦广龙对徐教授结合国家需求搞科研并取得丰硕成果作了高度评价,激励大家向徐教授学习,继承并弘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勇攀科学高峰,实现人生理想。

报告会在青年学生和教师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化学工程与工艺2017级付广涛同学在听了徐铜文教授的报告后,更加明白了“创新”的含义,只有敢于挑战,敢于质疑,敢于创新,才能实现理想。林起彭同学认识到,创新是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创新是需要时间的,它不是一蹴而就的。李晓枫同学表示,今后要根据国家实际需求来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在科研过程中要勇于创新,敢于挑战权威,以实验为基础,从而得出正确结论,实现自己的理想。化学工程与技术2020级王爽说,徐老师的报告让自己懂得要学会感恩师情,在学术科研中要学会多思考、多质疑。青年教师也感到,徐教授关爱学生、因材施教、循循诱导的育人方式值得大家学习。

校友是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力量,学校的文化传承需要依靠校友力量,校友们的人生经验、工作经历、体会感悟是学校文化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对在校大学生的成长有着很好的帮助和启迪。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和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启动并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发挥教师党支部的组织育人功能,团结凝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化学与化工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共有8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其中化工原理获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经过近2年的实施,学院在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教师言传身教和育人水平提升、课程内容优化和创新、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激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实效。徐铜文教授此次来校报告交流,拓展了师生的思维视野,推进了我校“教师党支部之课程思政”项目建设。

(李飞/文 付广涛/图 秦广龙/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