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北京科大姜勇教授给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06-04  稿件来源:  

图文

6月3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姜勇教授在合肥工业大学材料楼,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新型自旋电子学材料及器件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院长张久兴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程继贵及80多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zhaopian2.jpg

报告中,姜教授首先回顾了传统电子学。传统的电子学器件如PN节和MOSFET中,主要利用电荷来传递信号和能量,电子本身具有的自旋和磁矩几乎被完全忽略。利用自旋对电子的输运行为经行调控,研发新一代电子器件,将对信息工业产生重要的影响,相应的市场规模在30亿美元左右。通过光在不同偏振片之间的传播,姜教授非常形象地解释了多层铁磁性薄膜中的巨磁阻效应,而人们正是利用巨磁阻效应,研制出目前广泛应用的计算机硬盘,极大的提高了读写效率和存储密度。接着又介绍了自旋转移矩效应(STT)、自旋霍尔效应,期望通过应用基础研究的不断进步,逐步解决计算机内存数据易丢失、功耗高等问题。最后,姜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课题组在自旋电子学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听完姜教授时的学术报告,在场的师生对自旋电子学相关发展历史和应用前景有了更深的认知。姜教授在自旋电子学领域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深厚的学术造诣、通俗易懂的传授方式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潜心科研。报告会结束后,姜教授参观了材料学院实验室并与师生代表座谈。在交流中,姜教授回顾了在母校的学习经历,感谢母校的教诲,同时赞扬母校培养的本科生质量好、具有很好的科研潜质。姜教授还表示将为母校材料学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姜勇教授1990年6月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1998年2月获得合肥工业大学硕士学位,现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北京市弱磁检测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弱磁检测与应用技术国际合作基地负责人。2017年7月至今挂职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还担任《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Nanosciences and Nanotechnologies: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Rare Metals》、《材料科学与工艺》、《金属功能材料》、《稀有金属》、《中国材料进展》等期刊编委、《太原科技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学会(IEEE)高级会员、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固体科学与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功能材料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至今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55篇,文章被SCI他引3000余次;发表英文专著(章节)3本;在国际会议做特邀报告18篇次;申请发明专利18项,获得授权11项。主要的创新性工作集中在自旋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方面,在自旋转矩方面的研究结果被至少10部外文专著正面引用。该结果还被收录到2005年度的《国际半导体技术蓝图》(即ITRS) 中。

(李冬冬/文 张博/图)

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