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海辉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05-08  稿件来源:  

图文

5月6日上午,应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王海辉教授在学术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作题为《膜分离与催化》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同学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魏凤玉主持。

报告中,王海辉教授介绍了自己近十年来围绕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环境污染控制的国家重大需求,在膜分离与催化方向开展的基础研究。他系统阐述了课题组从膜材料设计,到膜结构调控,再到膜反应器构筑,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基于新材料的二维Mxenx膜及MOF膜。王教授结合自己培养研究生的体会,认为科学研究中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敢于创新,才能创造出高水平的成果。报告会中,与会师生与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会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膜分离在化学工业中的应用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对膜材料的设计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也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有了更深的理解。

本次学术报告的举办,促进了我校师生与国内化工学科高水平领军人才的学术交流,对于帮助广大师生开拓学术视野、增强学术自信、开阔研究思路、提高学术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王海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汉诺威大学做洪堡学者和博士后研究人员。2007年被华南理工大学引进回国,同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1年入选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2018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入选广东省杰出人才(南粤百杰),2019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近年来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中德合作、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以及广东省高层次人才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等。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和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2017年)。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IChE Journal,Angwan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Advanced Materials, Chemical Scien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20余篇,论文被引用12000余次(Google Scholar),H因子:57,自2014年起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领域)。

20190507王辉报告会2修.jpg

20190507王辉报告会1修.JPG

(张大伟/文 何兵/图)

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