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在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救援机器人组喜获佳绩

日期:2023-01-07  稿件来源:物理学院  

图文

11月25—27日,2022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线上举行,我校物理学院勇往直前队和不畏艰险两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了RoboCup赛区的RoboCup救援机器人组和中国机器人大赛赛区的救援机器人-越障与搜救组项目。经过3天比赛,勇往直前队获得总成绩第三名和单项赛挑战赛灵巧操作第一名,最终两个代表队均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的正式地区性赛事,是定位于机器人技术的高端研究型比赛,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国内最高等级的机器人赛事,竞赛项目包括足球、救援、服务机器人等项目。

我校物理学院勇往直前队和不畏艰险队由7名本科生(白正萱、谢壹范、陈宏宇、肖云飞、王佳琪、邓文博、郭邵峰)、1名研究生(薛钰坤)及3名指导老师(陈美霞、刘成岳、吴斌)组成,在本届比赛上,他们与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国内知名大学及科研院所同场竞技,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该比赛,但同学们迎难而上,奋勇拼搏,最终脱颖而出。

救援机器人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比赛中技术要求最高的项目之一,比赛目的在于利用救援机器人,开展灾后搜索和救援,要求机器人在典型的灾难环境中通过自身携带的传感器获得环境信息,探测环境中的遇险者,执行指定任务。救援机器人的研制涉及全地形越障机器人设计、多传感器融合的遇险者搜索、复杂未知环境的探索感知等关键技术。

机器人技术融合了机械原理、电子传感器、计算机软硬件及人工智能等众多先进技术,代表了高技术的发展前沿。通过建立涵盖外观结构设计、机械、电子电路传感器、编程的基础平台,全面降低创造的门槛。此次参赛的机器人采用十轮驱动,每个车轮具有独立弹性阻尼悬挂系统,可有效提高机器人在复杂地形下的通过能力,救援机器人还安装了五自由度的机械臂、图像视频、红外图像、双向语音传送、二氧化碳传感器,用于完成灵巧操作任务以及进行远程操控。

物理学院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以“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为人才培养总目标,积极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培养擅长动手动脑的创新型人才。学院将以本次比赛为新起点,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推动学校科技创新活动迈上新台阶。

(陈美霞/文 刘成岳/图 巩惠玲/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