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开题和学位论文答辩督导工作

日期:2022-05-20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  

图文

为加强和规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和督导,提升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从春季学期开学伊始召开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工作会议,对上学期督导组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新学期的督导工作部署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针对督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

在各学院与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研究生开题和学位论文答辩期间,校研究生督导组进行全过程督导,原则上以随机抽查为主,重点抽查为辅,督导形式为现场和线上督导。督导内容包含组织程序、开题和答辩环境、材料准备、专家组成、开题和答辩质量、参会人员、会议记录等。对开题和答辩组织、开题报告和论文规范、开题和答辩过程、评分办法等方面进行全面督导,对开题和答辩的规范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督导反馈,文法学院、数学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开题答辩情况总体良好,组织有序、程序规范。答辩现场秩序井然,专家质询中肯,问辩较为充分,表决慎重规范;但本次督导也暴露了答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把督导情况以各种形式反馈给各学院,并就突出问题进一步调研,协助学院及时整改。

加强对研究生开题和学位论文答辩的管理和督导,规范研究生开题和学位论文答辩,是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和研究生导师需进一步强化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对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作用,对开题和学位论文答辩等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给予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学校将继续以过程管理为抓手,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环节监控,开展分流和淘汰,严格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健/文 华健/图 丁运生/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