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学子荣获跨文化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日期:2021-05-07  稿件来源:  

图文

4月25日,“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上海圆满落幕。我校团队第一次参加国家级大学生跨文化能力赛事,以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全国第五名),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团队成员选手分别是2018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郭巍楠、2018级英语专业的李文涵和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杜博轩。外国语学院教师刘丽、张和对学生进行了悉心指导。

我校参赛团队(从左至右为:郭巍楠、杜博轩、李文涵)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以“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为主题,专注打造高校学生语言文化类一流竞赛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卓越国际化人才。我校参赛团队是从去年11月21日-22日举办的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脱颖而出,以省赛一等奖第二名的成绩从安徽省赛区出线,从而获得全国比赛的参赛资格。因疫情原因,原定2020年12月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延期至2021年4月举办。总决赛赛有来自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安徽、湖南、甘肃、陕西、河南、内蒙10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23支参赛队伍参加(包括3支留学生参赛队伍)。第一天的决赛中,各团队进行原创案例表演和展示,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进行案例分析,并回答评委提问。来自各省的参赛队伍各显身手,围绕着“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以及“商务沟通”不同主题设计案例进行现场展示,进行了激烈的比拼,共有10支团队晋级第二天总决赛。第二天的总决赛是由选手提前抽取比赛视频,在备赛室进行30分钟准备,3名团队成员共同合作,运用恰当的跨文化知识对关键事件进行剖析和解读,提出建议并回答评委提问。随后是“快问快答”、“讲述中国故事”等环节。比赛环节众多,全方位展示了选手们对于跨文化概念和理论的理解,传播新时代中国声音,促进国际人文交流。经过指导教师的全身心指导,参赛队伍的全身心备战,我校参赛团队由决赛冲入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取得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我校团队展示案例分析

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千锤百炼的努力和萃取。比赛从去年10月校内选拔、省赛到全国总决赛,历时半年之久。期间,我校团队成员们课余、周末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认真备赛、积极准备,寒假也继续在线上进行训练。在半年多的学习中磨练了基本功,丰富了跨文化知识,团队不断突破,赛场上三位成员各显风采,通力合作,表现出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赛后的颁奖典礼上,郭巍楠同学作为参赛队员代表表演了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获得了现场国内外朋友的热烈掌声,再次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青春风采。

我校参赛团队与指导教师合影

近年来我校学子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英语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充分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在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卓越国际化人才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教学管理和教风学风建设,有效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院优化机构设置,成立大学英语基础阶段教学系(下设课程教学教研室、课程竞赛与测试教研室),承担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大学英语基础阶段教学与教研工作;大学英语提高阶段教学系(下设课程教学教研室、课程竞赛与测试教研室),承担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大学英语提高阶段教学与教研工作;大学英语教学教改中心(教学指导与质量过程监督中心)承担大学英语教学方案规划,研究大学英语教学过程;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数据收集及分析教学督导服务与管理等工作。大学英语教学实行两周一次的常态化研讨,围绕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方法改进、教学理念更新、教学过程管理等展开深入研讨,并采取有效措施将讨论的成果固化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落实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中,体现在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上,致力于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努力打造“金课”,杜绝“水课”,建设慕课、微课,探索网络化、信息化的教学方式,全面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切实提升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制定了学科竞赛组织与管理办法,加强指导教师团队建设和指导过程管理,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制定培训方案,积极备赛,助力英语学科竞赛再创辉煌,推动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努力为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刘丽/文 刘丽/图 张四红/审核)

责任编辑:钟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