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9-06  稿件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图文

近日,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组织由汉族、维吾尔族和蒙古族等10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在新疆英吉沙县、莎车县、库车市以及乌鲁木齐市等地开展了“振兴乡村新丝路,支边援教爱吾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筚路蓝缕克千难,灼灼红心策我行。为学习少数民族老党员的艰苦奋斗精神,争做时代先锋,8月28日,团队成员前往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博孜艾日克村采访了维吾尔族退役老党员吾买尔·吾斯曼。他通过鲜活的事例讲述自己战斗经历、入党经历、工作经历、家庭生活小事以及他对子女的教育情况,对团队成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老一辈革命者用心血与智慧换来的幸福生活,今后要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社会,为党和国家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课堂欢歌手足情,绘画筑梦开新篇。为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8月22日,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喀什地区莎车县和英吉沙县,开展了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结合他们在合肥工业大学学习生活中的切身感受,为孩子们详细解读了《民族团结十知道:小学生读本》,并且带领孩子们开展了演唱歌曲《我爱领袖习爷爷》、绘画《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手抄报、观看民族团结题材电影《真爱》等系列活动。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以独特的视角,将各民族和谐、团结的画面定格于画纸上;以画为媒,以心为窗,表达了孩子们最美好的期许与愿望。孩子们在聆听中拓宽了眼界,在绘画中消除了因为民族、地域、语言等一系列因素所带来的隔阂与距离感。

乌市博物寻踪迹,巴扎快闪验生活。为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状况,8月1日,团队成员在乌鲁木齐博物馆和国际大巴扎展开实践调研。在乌鲁木齐博物馆,从九大惠民工程得到各族百姓点赞,到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一对对干部群众结对认亲,从“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一座座建立,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表彰一家家落实,团队成员无不感受到各族人民的融合团结,体会到新疆各民族文化和中华文化在水乳交融中产生的和谐美。在国际大巴扎,团队成员进入店铺开展了“民族产品创富裕,民族团结我励行”主题的角色体验活动。从大学生摇身变成巴扎店铺店主,同当地民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当地民族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渠道,在一顶小小的吐玛克(Tumaq)皮帽中,感悟生活中方方面面所体现出的民族团结。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走访、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使少数民族大学生切身感受国家少数民族政策带来的显著成效,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将个人命运做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米尔扎提江·艾尼瓦尔/文 米尔扎提江·艾尼瓦尔/图 彭帮国/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