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材料学院开展“益•星”大学生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9-04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益庐家·学苑社区流动儿童融合馆开展“益·星”大学生支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城市留守儿童为支教对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支教活动。支教团为小朋友们开设了科学小讲堂、创新英语课堂、党史爱国教育、趣味运动会、美术和音乐等课程,致力于为小朋友们营造“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的课堂氛围。在党史小课堂上,团队成员向学生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通过红歌学唱和诗朗诵,增进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情怀。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稚嫩的脸庞透露出对革命英雄人物的敬仰与爱戴,通过对党史小故事的了解,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在民族团结教育中,实践团队通过“讲”“唱”“跳”等方式,在课程环节设计中融入民族文化价绍、民族特色讲解、民族歌曲传唱以及民族舞蹈教学等。通过教留守儿童学习民族团结歌曲和少数民族舞蹈,让小朋友们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在娱乐当中感悟到民族团结的精神,形成民族团结的意识,增进民族认同感。实践过程中,团队还围绕“新时代‘五育融合’背景下的教育开展情况”开展了主题调研,发放并回收调研问卷138份,走访34位学生家长和104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研、陪伴小朋友、与家长交流、走访社区群众等,进一步了解目前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为做好新时代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建言献策。

实践团队队长迪力亚尔在活动结束后感慨表示:“给孩子们上英语课,带孩子们唱红歌、学朗诵、进行科学小实验,了解民族知识、举办趣味运动会等,这些天的实践活动非常充实。这不仅是一次教育和陪伴,更是一种关爱和希望。他们是值得我们去守护的星星,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我们愿意用自己微弱的光芒照亮祖国未来的星星。”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旨在通过一系列支教活动和走访调研,呼吁社会进一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成长。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素质拓展教育、科普知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心理卫生教育等活动,陪伴留守儿童,点亮乡村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本次实践活动也给志愿者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马贤峰/文 迪力亚尔/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