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千寝百天 共创文明”寝室长沙龙暨流动红旗授予仪式

日期:2021-05-14  稿件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图文

5月11日,机械工程学院在综合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千寝百天,共创文明” 优秀寝室长沙龙暨流动红旗授予仪式。

首先,学院辅导员丁玲向到场的优秀寝室寝室长表示欢迎与祝贺,并作开场致辞,现场气氛一时间活跃起来。沙龙第一部分为优秀寝室长分享卫生监督管理的经验,每位寝室长讲述了自己关于寝室卫生建设的想法,着重分享了保持寝室清洁的案例并进行了现场情景再现。一位同学表达了自身的困境,“刚入校时排过卫生值日,后面大家都不积极了,现在大部分清洁是我来操心,这也给了我一些压力。”来自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专业的李伟同学分享了他的解决办法,“在卫生轮值方面,我们寝室的形式为四天一个小循环,两周一个大循环。即每人每天轮流做值日,周日所有人一起大扫除,保证两周每人做三次打扫的循环。针对有人忘记打扫卫生的情况,规定忘记打扫卫生的人负责接下来三天的卫生打扫。”除建立奖惩机制维持寝室卫生监督管理秩序,其他在场同学也纷纷起身谈起自己寝室卫生管理“高招”。沙龙第二部分为探讨从寝室环境改善到学习氛围塑造等寝室文化建设。一个优秀的寝室,需要和谐的氛围,需要行之有效的制度,也需要室友间的理解包容,从而形成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经过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进一步达成了共识。徐文权同学表示:“我一直憧憬拥有一个有着良好学习氛围和阅读氛围的寝室。听完大家的经验介绍,我受益匪浅。我将再接再厉,努力把自己的寝室建设成学习氛围浓厚、干净文明美观的寝室。”沙龙第三部分,丁玲宣读了《关于机械工程学院“千寝白天 共创文明”优秀寝室表彰的决定》,并与辅导员谭苗共同为获奖同学授予流动红旗。

开展寝室卫生专项提升计划是推进劳动教育实践的重要手段,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寝室长沙龙一方面能够积极发挥优秀寝室的榜样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够及时发现寝室存在的新问题,在交流与探讨中推动朋辈教育的力量发挥。

(丁玲 王海涛/文 丁玲/图 蔡伟伟/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