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开展“从心出发,筑梦未来”团体心理辅导

日期:2021-01-12  稿件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图文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自2020年11月25日起,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开展了5次持续一个半月的新生适应性教育团体辅导活动。2020级近30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分别从环境适应、沟通交往、自我成长、团体协作等主题展开,立足培养同学们“三爱”积极心理品质,引导同学们不断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不断改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相遇就是缘”的首次活动中,通过“谁和我一样”“滚雪球”等环节鼓励同学们积极表达,在互动中加强了解,并商定团队公约。后续的团体辅导活动中“一分钟价值”“画出我的小人书”“来自未来的简历”等环节帮助同学们探索自我发展规划及大学生活方式,帮助学生形成“我爱我”的意识和能力。“爱在指尖”“心有千千结”“急速60秒”等环节帮助同学们探索交往与人际关系,帮助学生提升人际共情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在人际互动中形成“我爱他”的能力。“价值拍卖”“我的墓志铭”等环节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态度,培养“爱世界”的积极品质。

学院多年来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聚焦育心育德,促进成长成才,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心理育人。“从心出发,筑梦未来”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是该院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彼此启发、互相支持、鼓励分享,帮助大一学生增加自我认知和自我认同,改善人际关系,增强社会适应性,培养积极心理品质,促进人格发展。

(陈奕达/文 陈奕达/图 彭帮国/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