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日期:2020-06-30  稿件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图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成效,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年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于5月至6月期间,认真组织、积极动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以“诚信、励志、感恩、成才”为主题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多渠道做好学生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学院利用学校、学院微信公众号、学生QQ群等宣传载体,发布诚信教育宣传材料,宣传内容包括金融知识、征信知识、金融防骗知识、助学贷款还款办法等,向学生普及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定期推送一些网络电信诈骗和“校园贷”的典型案例,使学生了解网络电信诈骗和“校园贷”的危害和主要形式,增强学生风险防范意识。同时,通过开展“莫让校园贷‘贷’走你的青春” 金融安全知识宣讲,引导广大学生理性消费、真实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此外,学院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开展了“珍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2020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线上诚信教育会。学院学生资助专管员就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确认事宜作了详细说明,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同时向学生普及了征信知识以及常见的征信问题,并用现实中的案例说明了个人征信问题对个人发展和日后生活的重要影响,提醒学生务必对个人信用以及助学贷款的后续工作予以高度重视,防止因为个人的粗心大意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多形式开展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比赛活动。学院依托第二课堂,开展以“让诚信成为奋斗的底色,用奋斗谱写青春的华章”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海报设计大赛、视频制作大赛,通过学院集中评审,共计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报送作品,充分体现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克服困难、勤奋学习、诚信感恩、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

此次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加强了学生对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的了解,提高了学生的还款意识,增强了学生的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丰富和完善了大学生的金融知识结构,普及了网络电信诈骗和“校园贷”的危害,增强了学生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形式多样的主题比赛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和提高能力平台,丰富了学生疫情期间在家的课余文化生活。整个系列活动对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守信做人、心怀感恩、勇担责任的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大勇/文 朱大勇/图 郑洁/审核)

责任编辑:钟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