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江淮时报】统一战线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实施途径

日期:2024-03-23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具体体现形式,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中国化的创新和实践,是科技创新交叉融合突破所产生的根本性成果,凝聚了新时代党领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深邃理论洞见和丰富实践经验。

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本文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基础上,结合长期统一战线的工作实践,阐述了新时代统一战线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实施途径。

一、深化同心思想,广泛深入动员,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离不开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努力,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心聚力。要深化同心思想,汇聚发展合力。一方面,要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他们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推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增强他们推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统一战线要强化对统战成员实施新质生产力的指导和服务,观大势,谋大事,调动一切可调动因素,团结一切可团结力量,为推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作出统战干部实实在在的努力,贡献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时代脉搏,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广泛凝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深化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统一战线应牢牢谨记自身使命,要引导统战成员加强对新质生产力理论的学习和领悟,只有思想明确、理念坚定,才能达成广泛共识。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深化共识,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增添强大助力。

三、完善协商民主,规范协商程序,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过程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参与极其重要,统一战线要广泛动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尊重其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发挥其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保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要创新工作机制体制,进一步规范协商民主的工作程序,科学界定协商民主的内容,确保协商民主成果落到实处,如“严格执行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定程序、规范协商活动的程序安排、及时处理协商结果的公示和反馈情况等”;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建更多务实之言,献更多可行之策。

四、注重改革创新,强化机制建设,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构建长效机制

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如今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世界发展潮流中,没有科技就没有未来,没有创新就没有动力。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发展全局的核心,也是统一战线为发展服务的核心。新质生产力起主导作用的就是创新,要敢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力,统筹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要在一些关键领域尽快取得新突破、新成果,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新体系,关键是要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统一战线在促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注重改革创新,博采众长,广泛吸取统一战线组织的有效经验,活学活用,提高创新效率;要加大机制创新,强化制度建设,深入研究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出现的新问题,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进一步开展建立完善统一战线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统一战线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发挥最大的效能。

(作者:十一、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委员 合肥工业大学姚跃传)

原载于《江淮时报》江淮同心圆 2024年3月21日

原载链接:https://zxrtxy.ahnews.com.cn/cms/H5/News.html?article=22981&type=1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