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新华网】合肥工业大学:全过程创新讲好“大思政课”

日期:2024-03-19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前沿的学术报告、热烈的论坛研讨、丰富的课例展示……近日,来自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代表的200余名教师齐聚合肥工业大学,通过全方位、高层次的交流研讨,共同为建强“大思政课”提出新思路、新举措。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合肥工业大学紧盯“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通过建设机制、课程体系、教学改革等全过程创新,讲好建强“大思政课”,更好发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全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创新教学模式,夯实课堂基础

讲好思政课,首先要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近年来,在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时,合肥工业大学聘请校内兼职思政课教师50人、聘任党校兼职思政课教师23人、聘请英模劳模等特聘思政课教师5人,一批教师成长为国家专项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安徽省教学名师等领军人才。

同时,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常态化开展“英模大师进课堂”“企业家进课堂”活动,聘请老红军、老党员、优秀校友、社会楷模、优秀企业家等优秀人物,实现场景、人员、活动联动,全过程创新优化思政课教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最美思政课”教师曲建武、全国劳动模范董慧等先后走进思政课堂,在青年学子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强化社会实践,贯通课堂内外

思政课的讲堂不仅在一方教室,更在广阔的祖国大地。合肥工业大学运用“以赛促学”“以行践知”等社会实践活动讲好、讲活大思政课,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2023年暑期,学校聚焦“强国有我,青春有为”实践主题,重点组建8356名学子599支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赴29个省份185个市州行政区的557个区县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发展成就观察、基层志愿服务、就业创业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实践故事、微文学作品、视频图集等实践成果3000余件,获得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全国实践优秀品牌项目、全国优秀调研报告等多项荣誉,形成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紧密联动、师生共同参与的实践育人新范式。

该校还统筹推进“一课一品”实践活动,针对每门思政课的课程内容特征以及学生兴趣,推出“微创作”竞赛活动,组织学生分门别类创作微小说、微故事、微剧本、微视频等各类作品5000余篇;打造“大学生道德情景剧大赛”品牌活动,使学生在表演情境中体悟“德”与“法”的价值;通过“国情国力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大赛活化教学内容,优化思政理论课教学过程评价。

丰富的实践成果为学生参加高水平竞赛提供了素材和支撑,目前,该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作品大赛、“大学生讲思政课”“‘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等活动中已取得国家级二等奖等省级以上竞赛奖项百余项。

示范引领带动,提供工大方案

在合肥工业大学,思政理论课建设的丰硕成果已不再局限于本校校园之内。在为大学生打造精品赛事的同时,该校利用自身大中小学学段完整特点和优势,自2020年就启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2023年8月,学校获批首批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以“教研一体化”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特色与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牵头,目前已覆盖全省大中小学校16个成员单位。

依托“合肥工业大学‘大思政’工程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工科高校素质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安徽省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理论课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等教研平台,学校为共同体成员单位提供优质实践教学基地和教辅资源,解决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

同时,还制定了全省教研行动方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集体备课、说课、磨课、研课等教研活动,围绕“新质生产力”“美德养成”“科学家精神”等主题建设优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资源库,打造系列思政精品微课,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合工大方案”。

原载于新华网2024年3月17日

原文链接:https://app.xinhuanet.com/news/article.html?articleId=2eadcfc6026fc1e98fcb4a06466047f7&timestamp=4781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