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以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为青春赋能

日期:2024-01-17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宏阔背景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将亲身参与中国建成现代化国家的最后征程,亲眼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时刻。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蕴藏着深刻的青春成长“势能”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蕴藏着“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的青春成长“势能”。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发扬改革开放精神的原创版。中国式现代化是结合中国实际、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历史,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辟、推进和拓展了的现代化模式,是对中国建设经验的高度总结与概括,既有各个国家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立足中国特色,是人类现代化的全新实践,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现代化=资本化”的迷思,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民族自信自立的时代形象。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蕴藏着“既继承发展,又开拓创新”的青春成长“势能”。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进之路体现了“继承发展”与“开拓创新”相结合的特征。“继承发展”就是要继承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开拓创新”就是对需要完善和发展的地方持续深化改革,随着时代、科技、实践的不断发展而赋予新的内涵、新的意蕴、新的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面对新形势、新格局、新挑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蕴藏着“既胸怀梦想,又脚踏实地”的青春成长“势能”。中华民族对现代化的追求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探索过程,既不是一日之功,也并非一帆风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不断对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提升。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特色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目标,也是具体实践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本质要求的科学概括,是我国在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中国式现代化“五个坚持”重大原则是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奋斗实践中把握战略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确立的行动指南。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目标需要凝聚青春思想“内能”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实现需要凝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青春思想“内能”。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历程看,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指导思想。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实现需要凝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青春思想“内能”。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方向、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文化体系等各方面内容的根本属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蕴涵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凝心铸魂。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实现需要凝聚“将小我融入大我”的青春思想“内能”。青年本质上是时代的产物,青年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的重要性,多次寄语青年不辜负“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时代使命。在奔赴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的征程上,广大青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实现需要激发青春奋斗“动能”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实现需要激发“争当先锋力量”的青春奋斗“动能”。回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可知,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亦或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从来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实践主体之一,一直是引进、接受、传播先进思想的先锋力量,酝酿、建立、壮大先进组织的先锋力量,投身、践行、拓展伟大实践的先锋力量。历史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推进到哪一步,中国青年就必须跟进到哪一步,中国青年的先锋性也必须体现在哪里。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实现需要激发“练就过硬本领”的青春奋斗“动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主动提升学习力、思维力、创造力,敢于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真刀真枪”搞科研,聚焦“卡脖子”技术开展科技攻关,成为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实现需要激发“担当时代使命”的青春奋斗“动能”。从觉醒、探索到筑梦,再到追梦和圆梦,在中国奔赴现代化的发展坐标中,青年具有特殊的使命任务。在探索发展和系统推进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重大挑战、各类急险难关、各样安全风险,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探索和接续奋斗。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历练中成长成才,自觉担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蕴藏着深刻的青春成长“势能”,通过持续吸收并转化为青春思想“内能”,最终落实为“争当先锋力量”“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使命”的青春奋斗“动能”,以青春之力谱写盛世华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作者:合肥工业大学 杨乾坤)

原载于全国高校思政网2023年12月25日

文章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yj_yxlw/231225/1702778.shtml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