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4-01-08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性工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这些重要指示高屋建瓴、举旗定向、抓纲举要,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必须聚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加强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下,我们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和转化工作。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在完善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方面制度机制上下大功夫,推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准确把握其主要内容、科学体系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不断提升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重大要求,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不断巩固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二、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坚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本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组织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深化了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为进一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关乎国本、国运,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以“两个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秉持开放包容。差异性是文明的内在属性,每个文明都是独特的存在,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开放包容始终是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开放包容就是要学习借鉴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就是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创新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说新话、干新事,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三、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必须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运用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形式,将之融入社会发展各领域、贯穿社会生活全过程,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强多样化文化保护利用,创造高质量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积极构建新时代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落实政治责任,优化管理制度,抓好队伍建设,夯实物质基础,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七个着力”主要从组织领导、思想保障、文化条件等方面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体系,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聚焦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三项重要原则,落实“七个着力”任务,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合肥工业大学研究基地 叶兵)

原载于中国理论网 2023年12月4日

原载链接:https://www.ccpph.com.cn/bwyc/202312/t20231204_371226.html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