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日报】合工大助停产10年油井焕发新生

日期:2023-07-03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本报讯(记者 陈婉婉)近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海上某平台A井措施作业后产气量稳定在4.5万方/天左右,标志着该油井停产10年后重新迎来春天。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停泵压力数值分析、致密油气压排采数值分析、低渗油藏数值试井等系列工业软件,为该井的低产原因诊断提供准确支持,在此次气井复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年来,一些海上油气井由于开采时间长,面临着严重的低产低效问题。为找到老井的“病根”,合工大数学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团队运用理论模型和油气测试评价工业软件,成功实现为地下数千米深的地层进行准确“号脉”,进而推断凝析油和水锁伤害是影响产能的主要因素。

针对海上油井大规模压裂改造所涉及的压裂效果评价难题,团队建立流动偏微分方程,攻克非结构PEBI网格下的“秒级”精度数值模拟方法,并结合停泵压力数据特点,建立适用于注入“千方砂、万方水”后的停泵压力数据分析方法,研发了相应的工业软件。

2021年,中海油第一口致密油探井压裂后未达到理想效果。合工大科研团队所研发的基于停泵压力的数值分析软件探明了该井压裂效果不好的原因,提出了解堵的解决方案建议,经济成本不到100万元。采用该方案后,该油井解堵成功,证明该软件分析结论完全正确,成功解决这一业界难题。该成果同时也为今年某致密气区块的压裂方案优化设计、堵剂配方与剂量的优化等提供了有力决策依据。

团队负责人李道伦教授表示,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数学学科在油气藏开发中的应用研究,团队研发出系列工业软件,涵盖了水驱、聚合物(化学驱)驱、低渗透油气藏、致密油气藏、页岩油气等多种类型油井,可解决生产制度优化、井网优化、焖井优化、返排优化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工业软件的局部突破,显著推动了我国油气科学高效开发。

据介绍,近年来,该团队应用油气藏诊断的理论成果和所研发的多款油气测试评价工业软件,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其核心技术超过国外部分软件,并先后在中海油、大庆油田、浙江油田等成功应用。

原载于《安徽日报》2023年7月3日2版

原文链接: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307/03/node_02.html#c981807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