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青年网】“五育”并举,让童心飞扬:合工大学子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8-20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图文

中国青年网合肥8月9日电(通讯员 孙曼 杨子盟)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生多方面发展的可能性,7月17日下午1时,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服务中心赴合肥理论普及宣讲专项暑期实践团队来到西平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孩子组织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旨在激发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和提升科学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

“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以美育人,强化美育举措是“五育”培养体系中重点之一。通过实践团组织的口才培养活动,孩子们分享了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以小见大的故事分享也折射出不同寻常的人生道理。在孩子们的故事中,实践团看到孩子们渴望被关注、被欣赏、被认可的情绪,同时也促进孩子对父母的理解,让亲子沟通更和谐。

图为实践团带领孩子们进行口才训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严之晗 摄

“走进科学世界”

科教强国,人才兴国。科技创新激发了学生的潜能,是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敢于实践的活力之源。实践团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一系列科学小实验:“浮沉子探秘”的演示实验引发了孩子们对浮力的想象;“飞檐走币”小实验让孩子们认识到惯性无处不在;“空气炮”小实验令孩子们感受到了空气压缩的神奇力量。利用一些简单易懂的科学原理,让孩子们学玩一体,在科学知识中尽情遨游,探索科学奥秘。既给孩子们带来欢乐,也增长孩子的求知欲望和课外知识。

图为实践团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科学实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严之晗 摄

“生态文明教育”

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国家大力提倡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在国家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生态文明社会实践活动的背景下,实践团为孩子们开展了垃圾分类素质教育拓展活动,看似简单的“垃圾分类”,也蕴藏着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实践团通过举办垃圾分类知识问答,向孩子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孩子们垃圾分类的意识。从生活垃圾着手,向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的标准,让孩子们重新学习垃圾的定义。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鼓励孩子把理论应用于实践,从生活点滴做起,爱护环境,节约资源,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变成生活习惯。

图为实践团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活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雯静 摄

“武术散打演示教学”

全民健身运动少不了学生这支主力军。在坚持健康第一和发展体育教育事业的同时,推动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培养兴趣,磨练意志是目前“五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实践团成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基础散打课,在传授散打知识的同时,也分享了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的技巧。通过专业的武术教具和细心的保护措施,引导孩子们进行锻炼和学习。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感受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之美,引导孩子们养成终生运动的良好习惯。

图为实践团成员教孩子们散打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雯静 摄

“双减”落地,“五育”并举,课后素质拓展被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规划,实践团认识到要释放学生的主体活力,引导中小学生系统地处理好学习时间和课外活动的平衡。在着力开发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资助服务中心校外岗位部的平台的同时,为社区、学校的孩子举办多样化的交流活动,如3D打印科技、机器人、航模等创客教育,开发契合孩子兴趣点的素质拓展活动,真正让孩子从课本走向生活,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双减政策”,贡献工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严之晗 摄

原载于中国青年网2022年8月9日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5846021&app_version=1.3.5&sid=1346436&time=1660041005&signature=9glp5xY6RDENobMmkVO75GMvgcRJpjB18GPZQwnj20JBreK3Ay&sign=07876d11cfb7fa6d5c4d83830ecbb99f#

(孙曼 杨子盟/文 严之晗 刘雯静/图 李洪涛/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