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青年网】合肥学子三下乡:开展家长访谈,了解“双减”实况

日期:2022-08-20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图文

中国青年网合肥8月11日电(通讯员张扬徐晶)“双减”政策实施已一年有余,为进一步了解“双减”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7月17日下午2时,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赴合肥理论普及宣讲专项暑期实践团队来到西平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在场家长进行了简单的访谈交流。旨在通过了解家长眼中的“双减”及孩子们在“双减”下的生活变化,来打造一种既贴合“双减”政策又尽可能满足家长孩子需求的新型辅导交流模式。

此次访谈现场后,成员刘颂娜首先围绕《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开展了一场简单的宣讲,引导家长们对相关政策进一步思考。宣讲结束后,访谈团四位成员对在场家长依次开展访谈工作。

图为刘颂娜同学在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严之晗 摄

在访谈团成员张扬对王女士的访谈中,当提到“双减”政策对教育体系的改变时,王女士表示,从国家层面上来说,该政策可以让学生更注重全面发展,以便于向社会各领域提供人才,切实解决了岗位遇冷及人员分配等问题。但是从家长视角来看,王女士认为政策对个体家庭的考虑还是有所欠缺,虽然国家需要各个领域的人才,但家长还是希望孩子未来可以在工作方面拥有更多选择,而这又势必涉及到学历问题。王女士也表示为了让孩子更好的未来,她还是会选择给孩子寻找课后辅导。另外,在“双减”政策实施之后,王女士认为负担确实是减了,学校减少了孩子们的课堂压力,家庭作业量也减少了,但减负之后孩子的课余时间变得过于充足,家长忙于工作的同时还要给孩子安排课后生活,这无形中增大了父母的负担。



图为访谈团成员张扬对王女士的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雯静 摄

在访谈团成员徐晶对高先生的访谈中,高先生表示自己一直有给孩子报辅导机构,并且身边大部分家长也都会给孩子报辅导班。而相比大学生家教,高先生更倾向于请专业机构对孩子进行辅导。他认为大学生家教虽然知识水平高,但教学能力难以保证,如果对教学大纲不能很好掌握,就可能在后期滋生很多问题。

在关于托管及朋辈交流辅导模式的意见征询中,多数家长表示支持。在托管及朋辈交流的辅导模式中,家长可以在无暇顾及孩子的时候请大学生代为接送孩子、陪伴孩子,并且大学生可以通过交流与孩子培养感情,传授学习方法,同时大学生也会作为学习上的优秀榜样,能够进一步从思想上改变孩子对学习的态度。多数家长对此方式持支持态度,但也有部分家长表示,此模式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团队没有专业的托管场所,那么孩子的安全就可能难以保障。

通过对几位家长的访谈,团队发现家长们对此次访谈活动态度都十分积极,乐于与大学生沟通合作。除此之外,家长们对于团队的调研还提出了许多期许和补充。在对于线上教学的态度方面,大多数家长对线上教学抱有辨证态度,认为线上形式有利有弊;在托管及朋辈辅导模式上,希望团队能够充分考虑到固定场地的问题,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大学生,让家长没有后顾之忧。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未来都抱有美好的期待,也在努力寻求方式来提升孩子各方面素质,这与团队的期望达成一致,十分有利于团队之后工作的开展。

综合可以看出,在“双减”之下,家长们既认为政策是合理的,又会因为孩子的成绩不理想确实需要加强辅导而产生焦虑和矛盾心理。这也反映了我国“双减”的落实在国家层面和家长层面之间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进一步反映了“双减”政策的实施难度大,亟待一种能够更加效实施的途径。另外,通过收集家长们对大学生家教和团队开展的朋辈交流、托管服务的想法和建议,团队将会继续优化方案,致力于做出贴合“双减”并满足家长需求的的辅导交流新模式,为推动教育体系的建设发展不懈努力。

原载于中国青年网2022年8月11日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677042&app_version=1.3.5&sid=1350399&time=1660197739&signature=pbNLQGOPvkzKWxBE3gD1MqYx8cvObLq1yM2eV8nrowqJXmZjY5&sign=757abfd3076b6f08230caa81fd5aa8cf#


(张扬 徐晶/文 严之晗 刘雯静/图 李洪涛/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