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青网】青春献爱心 英语支教行

日期:2022-08-12  稿件来源:宣城校区管委会  

图文

2022年7月15日,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英语系赴六安市金安区崔店村“三下乡”实践队伍正式启航,崔店村是合肥工业大学的重点帮扶对象,在这个小小村落里,留守儿童的比例高达90%。十位支教团成员将在崔店村与当地的孩子们度过七天的学习生活,并通过走访调查与采访了解崔店村的教育水平与教育环境。

(图为支教团成员正在辅导孩子英语作业 周署摄)

实践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五天,支教团的成员们带上小礼品与今日的活动道具前往崔店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始新一天的支教任务。等小朋友们都到齐后,依旧是让孩子们先完成暑假作业,几天的友好相处下来,孩子们与支教团的大朋友们已然建立起互信互爱的关系,大家主动带上各科作业,将不会的题勾画出来询问支教团成员。十个成员各司其职,有的在小黑板上教低年级的小朋友算数,有的教口语较差的孩子读写英语,有的则教更高年级的孩子深奥的物化生知识。

(图为支教团成员正在辅导孩子暑假作业 周署摄)

作业辅导结束后,支教团的成员开始组织教唱英文歌曲《you are my sunshine》与排练英文情景剧,经过几天的学习,孩子们已经能够独自流畅的完成完整的一首歌曲,演绎情景剧的孩子也表演得惟妙惟肖。

(图为支教团成员正在带孩子们学习唱歌 周署摄)

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支教团成员决定带着孩子们去场地上进行一场激烈的拔河比赛。小朋友们一听有比赛,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三三两两地争着下楼。按照孩子们的大小个与体力情况将他们分为两组,随着口哨声响起,两队都使出全身的力气不甘输给对方。场外年级较小的孩子也铆足了劲为哥哥姐姐们加油,一阵阵欢笑声后,比赛圆满落幕。大家笑着闹着又回到课堂上,接着今天的学习任务。体育在教育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教团将体育锻炼也纳入教育之中,目的就是让孩子在学习时也能保持健康的体魄,也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们,身体健康与学业进步同样重要。

(图为三下乡成员组织孩子们拔河 周署摄)

下午,支教团队的最后汇演已经进入了倒计阶段,成员们也抓紧每分每秒排练,力求能够在明天的汇演中呈现出最好的表现。在明天的汇演中不仅有孩子们在这段时间学习的情景剧和歌曲,成员们也准备了话剧和歌曲,希望能给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支教团队练习的歌曲选取当下流行的《孤勇者》表现形式采用中英结合,彰显出英语系语言文化的多样、开放的特色。并且这首歌曲的歌词具有深刻内涵,展现出当代抗疫者、劳动者等等平凡人的不平凡价值,契合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精神内涵。练习完歌曲后,支教团一起排练了改编版的英文话剧《Snow White》。话剧原型是家喻户晓的动画片,作为团队的表演节目能够在观赏性上满足各个年龄段的需求。在角色分工明确之后,队员们努力背诵自己的台词,并在练习过程中保持饱满的感情来达到最好的练习效果。经过下午的辛勤付出,支教团队的节目已经基本上完成。在排练结束后,孩子们继续观看了昨天剩余的《Bad Guys》,精彩的情节大受孩子们喜爱,在影片结束之后孩子们恋恋不舍,都表示想要看更多的英文动画电影。电影虽短,却能够打开孩子们了解其他国家的视野,对英语燃起更高的学习兴趣。

今天晚上,团队乘坐大巴车来到了木厂镇荷园。通过实地调研感受金安区木厂镇的风土人情、生态风光。荷园地处六安市金安区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是金安区立足自身优势,推动农业发展、文化传承的荷花基地。如今金安区以荷花绽放为契机,开展荷花文化旅游节。“荷花文化旅游节”是金安区“四季游金安”农旅融合品牌项目之一,致力于推进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通过“农旅融合”形式,用创意点亮乡村建设,借农旅推动乡村发展。团队到来时已经是六点左右,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荷园的内部风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商贩在路边排成一排,大批游客来来往往。调研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经过这次的实地调研,让团队置身于夏日荷塘美景,亲身感受到了乡村农业与旅游相结合的现代化发展成果,对乡村多样化、多形式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图为支教团成员在当地荷花基地 周署摄)

原载于安青网2022年7月22日

原载链接:http://www.ahyouth.com/news/20220722/1616258.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