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日报客户端】合肥工业大学到泾县丁家桥镇开展“浸百年毫墨,蕴千年豪情” 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8-10  稿件来源:宣城校区管委会  

图文

“薄如蝉翼千年寿,漫掩高天万朵云。”时光流转,宣纸在一蒸一锤、一捞一晒间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华。它精妙的制作工艺和独特的书写特性,早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而凝结其上的工匠精神、文化气息,也在不断求进中保持着鲜亮。随着近两年疫情的冲击,我国一些传统企业和手工业的发展陷入停滞,有些已经传承千年的中华老字号产品甚至已经面临无人经营和继承的境地,现状十分的令人担忧。为深入了解宣纸的真实发展现状,7月中旬,合肥工业大学“经世济民,青春兴宣”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深入宣城市泾县丁家桥镇,探寻宣纸产业。

7月15日下午,团队成员们来到宣纸大市场后,宣纸大市场的负责人向团队成员们介绍了宣纸大市场的一些情况,了解到了宣纸大市场聚集了各种各样的宣纸商铺。然后,在宣纸大市场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们开始了他们的对宣纸大市场的调研。

团队成员采访的第一站是艺文堂,通过对这位商家的采访团队成员们了解到是这家商铺与许多书法家、书画家建立良好的关系,为这些书法家、画家举办书法展、画展的时提供宣纸,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因为疫情的原因,许多书法家和画家都无法正常举办书法展、画展,导致这家店铺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是从采访的字里行间里,大家能充分感受到老板对国家战胜疫情充满了希望,对宣纸产业的复苏与发展充满了希望。

随后,来到了第二家店铺——文宣堂,这家店主打的是线下产业,拥有自己的宣纸工厂,为各地的代理商、经销商进行供货。通过对店铺老板的采访,我们了解到疫情对他们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在疫情冲击下,导致有许多书法班等大量需要宣纸的行业无法正常运营,导致对宣纸的需求量大大减少。在采访的过程中,店铺老板也向团队成员们介绍了宣纸的种类、用途以及一些简单的工艺,令团队成员十分震撼,同时也感受到了宣纸文化的博大精深。

团队成员采访的第三家店铺是鹤行宣纸,这个商铺的特色是结合线下供货和线上直播卖货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通过店铺老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线上销售要比线下店面销售表现更好,每天都会有专门的物流公司来收发宣纸。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能很大缓解疫情带给线下店铺的冲击。在参观这家店铺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这家店铺还有些多宣纸的衍生产品。特别是宣纸做的扇子十分精致,令人爱不释手。

团队成员采访的最后一家店铺是徽正堂,这家店铺主要经营的是在京东、淘宝等平台开网点进行线上卖货,但是通过对该商家的采访了解到,网上开店主要拼的是软实力,比如说大家的店铺运营水平比较高的话,就可以为店铺引来更多的流量,但是他们也拥有自己的老主顾,所以他们也一直坚持着线下卖货。

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次走访调研,实践团成员对宣纸非遗传承与地方经济交互的有了进一步认知,团队成员也将尽最大努力为宣纸非遗传承、促进文旅融合献出自己的力量。

原载于安徽日报客户端2022年7月22日

原文链接: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856/633321.html?isShare=true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