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新网】合肥工大:紧盯企业创新需求培养高水平人才

日期:2022-07-15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中新网安徽新闻7月16日电(通讯员 刘红平)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汤衡,近日从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厚亮手中接过了合肥集成电路学院首期春季实验班的结业证书。刚刚过去的三个多月里,每个周末汤衡都要在这个实验班中接受系统的应用能力培训。

“在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中,我系统学习了理论知识、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专业素养基础逐步夯实。而此次培训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行业龙头企业一线的生产、研发和管理实际,为我在不久的将来快速胜任工作岗位,努力为国家强‘芯’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打牢了基础。”汤衡说。

建校70余年来,合肥工大秉承“工业报国”之志,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国家工业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汤衡就读的该校微电子学院,是安徽高校首个微电子学院,2015年获批筹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拥有教育部集成电路设计网上合作研究中心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安徽省重点学科和相关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一批重点科研项目,在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器件与集成技术、电磁场和微波技术等多个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显著的优势学科方向。

凭借深厚的学科底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以及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合肥工业大学在微电子领域培养出了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在国家相关领域和重点企业迅速成长为骨干与领军人才。面对当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及行业企业发展对创新性人才的新要求,该校一方面持续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一方面汇聚集成电路相关学科的优势教育资源,与长鑫存储等单位形成了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合肥集成电路学院,努力打造安徽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培训的样板基地和优秀人才的摇篮。

“我们不断增强高校理论基础扎实、学术眼光前瞻、科研能力过硬的人才培养优势,与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紧密融合,为企业发展培养真正留得住、干得好、用得上的高水平创新性人才。”该校微电子学院院长解光军介绍说。

今年3月开班的合肥集成电路学院首期春季实验班,共招收学员253名,其中47人来自长鑫存储,206人来自合工大等高校的在校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为了真正把实验班办强办优办出实效,合肥工大在高标准提供教学环境和教学管理同时,选调高水平专业课教师与企业一线资深工程师一起,紧密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以及产业政策和发展等多个领域开设课程,量身订制专业基础扎实、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真正实现理论讲授与实践实训有机结合。

“通过与长鑫存储等头部企业的紧密合作,校企携手共同探索实践‘产教融合、教研一体、协同育人、联合攻关’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持续彰显,为国家重点行业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高水平创新型复合人才。”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郑磊表示。

原载于中新网2022年7月16日

原载链接http://www.ah.chinanews.com.cn/news/2022/0716/306338.shtml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