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四大”时代新人

日期:2021-04-20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健康成长的新期望、新要求,也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立大志,把握前进方向。有志者,事竟成。志不立,无事可成。人生贵在立志,有了良好的志向,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前行才有“指灯”,才能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志向,前进的路上就会“迷航”,即使再勇敢前行,也会受到挫折而最终失败。“立志于上,必得乎中;立志于中,必得乎下。”青年一代不仅要立志,更要立崇高之志,只有理想远大、目标明确,才有精神支撑和强大动力,才能不断激励和引领前进的脚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残酷。作为一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青年,要争做时代英雄,勇当时代弄潮儿,就应该坚定信仰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规划,让自己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中不断成长、绽放异彩。

明大德,坚守人生根本。“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对于青年一代来说,对党忠诚,热爱祖国,胸怀理想,坚守信仰,立场坚定,是最大的“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立根固本中挺起精神脊梁,是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新品格、新要求。广大青年只有不断修身明德,打牢道德根基,才能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从而实现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青年一代不仅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对道德事实进行分析判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仅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也要警惕和防止理想信念滑坡、价值观扭曲、利益取舍失衡;不仅要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也要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奋进新时代,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成大才,奠定事业之基。事业靠本领成就。本领是成才的条件,也是事业的基础。青年的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青年一代在成才过程中,除了有崇高理想、优良品质和丰富知识外,还必须有过硬本领来担起历史的责任。新时代青年要坚持终身学习,像海绵吸水一样如饥似渴地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实践学,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不断提升素质和能力;要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提高观大势的准度、想问题的深度、办事情的精度;要砥砺坚韧品格,历练心理素质,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正确对待成败得失,能够经受顺境、逆境的考验;要增强沟通与合作意识,提高国际交往和沟通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积极努力。只有这样,广大青年才拥有青春搏击的能量、事业成功的基石,才能更好地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担大任,书写青春华章。担当就是承担责任。有担当是青年成才的价值体现。青年一代担当大任,就是要“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把握正确的政治选择和人生航向,坚定不移跟党走,勇敢承担起中国共产党赋予的使命,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所处的新时代内涵特征、历史使命,明确担当的坐标方位,在感悟新时代、紧跟新时代、引领新时代中珍惜韶华、有所担当、有所作为;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识,不因循守旧、不满足现状、不坐享其成,弛而不息奋斗,排除万难、勇往直前;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开辟人生和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在建功立业、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中找准方向、实现价值,书写青春担当的壮丽诗篇,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冷桥勋 合肥工业大学副研究员)

原载于光明时政2021年4月21日

https://share.gmw.cn/politics/2021-04/21/content_34781689.htm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