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人民论坛网评】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

日期:2021-04-06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续写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新篇章,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新时代,教育领域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强化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不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以优异的发展答卷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强化系统思维,汇聚教育改革的合力。“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是脱贫攻坚的力量之源,体现的是一种全盘谋划、整体推进的系统思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改革是一场全面、系统、复杂的工程,不仅涉及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法等改革,而且涉及多个教育学段、多种教育类型、多重教育任务。教育领域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首先就要强化系统思维,整体考量,点面结合,上下一致,协同作战,集结精锐之师,汇聚改革力量,以雷霆万钧之力,以排山倒海之势,坚决把改革向纵深推进,绝不能“单兵作战”“单线突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从而最大限度地形成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强化创新思维,增强教育改革的活力。“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是脱贫攻坚的科学之方,体现的是一种对症下药、务求实效的创新思维。当前,我国教育领域出现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农村教师、校外培训、择校、教育评价等热点和难点问题,不仅是教育大发展的结果,也是经济社会大转型的必然。教育领域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就是要强化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的精神、务实的举措,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科学部署,精准施策,除旧辟新,破立并举,推进各项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增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力。

强化底线思维,筑牢教育改革的根基。“攻坚克难、不负人民”是脱贫攻坚的谋事之基,体现的是一种不畏困难险阻、一切为了人民的底线思维。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子孙后代,与广大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当前,教育改革已步入“深水区”,难免要冲波逆折、遭遇险滩暗礁。教育领域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就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怕困难、不畏风险,蹚过“深水区”,挺进“无人区”,将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推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做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从而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作者:冷桥勋)

原载于人民论坛网评http://www.rmlt.com.cn/2021/0406/611211.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