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坚持“五个衔接” 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3-08  稿件来源:  

图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把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未来五年全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任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创造了中华民族和世界发展史上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取得脱贫攻坚战伟大胜利,首次消除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中整体绝对贫困现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的中国方案,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世界各国广泛赞誉。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需要全面理解《建议》中论述问题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涵和内在逻辑,我作为中共党员和省政协委员,心中倍感振奋、倍感自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一、要坚持思想上衔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超常的智慧和勇气实施了一系列脱贫攻坚的重大工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带动作用,以“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和“脱真贫、真脱贫”的精准思维,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下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补齐了短板,积累了经验。要做到思想上衔接,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悟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于心、落实于行,把思想和行动坚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思想政治站位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二、要坚持规划上衔接

乡村振兴对于提升“三农”工作质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义重大,换句话说,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因此,要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规划的有效衔接,就要科学制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规划,把握各自内涵和本质要求;要搞清楚为什么要衔接、从哪里衔接、如何衔接;要根据省市县实际出发,统筹兼顾、分类施策;要根据2035年和2050年乡村振兴的目标,推进乡村脱贫产业与乡村振兴产业衔接;要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度融合,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激活内在发展潜力;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夯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利益关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要坚持法治上衔接

无论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是乡村振兴,要想取得实质实效,就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法治建设。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纳入法治化轨道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性工作。新阶段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法治思维,树立法治观念,做到依法依规办事,按照法治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按照法治维护人民群众权益,规范乡村市场运行、规范农业农村工作、规范农村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要大力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培训,不断提升其法治水平;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乡村法治治理体系;要依法加强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发挥集体经济带动作用。

四、要坚持政策上衔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我国之所以能够取得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根据国情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实现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同样需要有机衔接。要落实好过渡期相关政策,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实现脱贫政策向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要科学完善扶贫政策,强化政策的统筹协调,坚持差异化,防止“一刀切”,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脱贫攻坚期有许多好的政策措施,例如干部挂职政策、教育帮扶政策、乡村产业政策等,这些政策在脱贫攻坚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乡村振兴通过完善也会发挥重要作用。

五、要坚持成果上衔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乡村振兴要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通过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来实现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过去努力取得的脱贫攻坚的成果都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过去许多形成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都需要进一步总结;过去制定的许多好的机制和政策都需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乡村振兴特别要注重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不断加固民生保障工程;要高质量推进脱贫地区可持续发展和内生动力,把思想上脱贫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的首要之策;要高质量拓展脱贫攻坚的受益范围,将脱贫成果和福利范围不断延伸;要优化乡村振兴的社会环境,将脱贫攻坚中对乡村振兴有价值的治理经验,融入乡村振兴,最终实现有效融合。

总之,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努力做到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运转、高标准施策、高水平提升,要发扬“三牛”精神,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向着乡村振兴这个宏伟目标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勇于作为,为不断促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姚跃传)

原载于2021年3月5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s://www.sizhengwang.cn/a/yj_lwjx/210305/799973.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