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合肥晚报】留肥过年高校生领取“留校大礼包”

日期:2021-02-11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合肥晚报讯(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文 卓旻/摄 通讯员 夏瑞)响应防疫号召,今年春节假期,合肥工业大学的24名在校生选择“留校过年”。来自天南海北的他们一起写春联、贴福字、包饺子,让春节年味“提前抵达”。相隔万里,他们选择和远方的亲人“云上团聚”,但心在一起就是团圆。为了让留校学生感受春节温暖,学校还为他们发放了“留校大礼包”。

24名留校生围坐一圈

团体游戏为“留校过年”解压

“我是河北石家庄的,今年因为疫情原因选择留在合肥。”“我是吉林长春人,小区旁边就发现了新冠携带者,考虑到回去也要居家隔离,所以就留校了。”“我是河北邢台人,除了考虑疫情还有要完成的论文”……2月8日下午,在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的第一报告厅里,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将全校今年“留肥过年”的24名学生召集一起,从个人介绍开始玩起了团体游戏。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一共有24名学生选择‘留肥过年’,这次的团体游戏主要是为了缓解他们留校的心理压力,比如,抗击疫情还有春节与家人分离焦虑等。”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志明介绍,通过围坐一圈互相认识,学生们也分享自己的“留校故事”以及假期计划,能消解一部分心理压力。另外,也能让他们彼此熟悉,结伴度过春节假期。

不仅是为“留校过年”学生组织减压活动,李志明介绍,这个春节假期,学校还开设了“心理热线”,安排专职老师为学生线上疏导压力。“从这几周的情况看,学生来咨询的还不少,大部分是与家人的关系、个人情感还有其他方面的压力。我们也是通过心理咨询师的电话交谈、视频沟通等方式,帮他们缓解假期压力。”

学校发放“留校大礼包”

师生一起写春联、包饺子

除了线下的减压活动,2月8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还为24名“留校过年”学生开展一场主题为“心在一起 就是团圆”的迎新春活动,师生们一起写春联、贴福字、包饺子,学校还为他们送去“留校大礼包”。

“疫萦石门 就地过年不染丝毫病疫 暖绕庐州 滞校学习共创安全校园”“翡翠湖畔挂新灯喜迎新春 斛兵塘前闻鞭声欢辞旧岁”在关工委老同志的指导下,留校学生们还为自己定制了一副副喜庆的春联。“虽然留校但也要过年,我打算把这副春联贴在寝室门口,和留校学生们一起过春节。”合工大土木学院学生王堡生向记者介绍,除了师生一起写春联,这次迎新春活动师生们还在食堂一起包饺子。“提前感受到了年味。”

如何保障这些“留校过年”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寒假期间,学校不仅优化留校学生住宿管理模式,还调整校园安全管理措施。从2月5日就关闭所有学生校门人脸识别系统,待春季开学时根据学生申请返校情况逐批次开放,留校学生坚持“非必要不出校”,确有必要出校的履行纸质请假手续。同时,学校各部门安排假期值班,保证寒假服务质量不降低,充分保障在校学生住宿、饮食、洗浴等需求。

“留校学生的生活也是我们关注的,学校为每一名留校学生发放包含洗衣液、毛巾、香皂、牙膏等物品的生活礼包,还计划为留校学生安排年夜饭,发放‘关爱红包’等。”据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同时还在年三十、初一、初二,为留校学生提供“春节餐券”。

第一次没回家过年

看到父母新春视频“差点掉泪”

“这是我第一次没回家过年,和父母团聚。”赵嘉乐是合工大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的本科生,考虑到老家石家庄的疫情他与父母商量后决定留校过年。“因为高风险区域离我老家特别近,回去的话要居家隔离,考虑到我马上毕业还要完成论文所以就留校了。”在这次迎新春活动上,学校还给了他和所有留校的学生送来一份“神秘大礼”——提前邀请每位父母录制新春视频。“看到父母那一瞬间有点泪目,但是他们很支持我的决定。”

选择留校,这段时间赵嘉乐也详细安排了自己的假期生活。

“学校图书馆、教学楼、体育馆都是正常开放的,每天我会有一定时间去看书、准备论文还有运动,正好想趁这段时间调整一下节奏,因为马上毕业我也要走进社会去工作了嘛。”疫情期间,赵嘉乐在老家河北签了一份心仪的工作,他说,这也是自己和母校相处的最后一段时间,值得珍惜。

“虽然留校过年,但我并没有觉得很孤单,辅导员、同学们也会经常问问我在校情况,叮嘱我好好照顾自己,学校也举办一些活动还挺有年味的。”他告诉记者,自己还挺期待大年三十和老师、其他留校学生的年夜饭。“这应该也是我过得最特殊的一个年,值得纪念。”

原载于《合肥晚报》2021年2月10日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102/10/content_229397.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