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深刻把握多边主义的“四个坚持”

日期:2021-02-06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过去一年,世界经济衰退压力增大,意识形态偏见甚嚣尘上,南北经济发展鸿沟加大,全球性公共难题治理亟待加强,人类再次走到了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

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直面这个时代面临的重大全球课题,并提出中国方案,系统阐释了“世界为什么需要多边主义、需要什么样多边主义、中国如何践行多边主义”等一系列问题,为当下迷茫中的世界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殷鉴不远,鉴往知来。面对全球性重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选择多边主义这个解决问题的思路,缘于对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发展于对当前时代问题的深刻反思。二战结束后,正是在多边主义的旗帜下,成立了以联合国为主的全球治理主体。75年来,以多边主义为基石的全球治理体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多边主义发展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力地维护了世界和平稳定,为人类社会朝着现代化建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但是,近几年来,单边主义暗流涌动,霸权霸凌现象突出,伪多边主义盛行,打着“多边主义”幌子,奉行有选择的多边主义,大搞封闭的集团小圈子,打造针对特定国家的价值观同盟……这些现象不仅无助于解决当前面临的共同问题,还为重塑后疫情时代发展制造了新的矛盾冲突,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实践一再证明,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多边主义已逐渐成为后疫情时代发展的基本共识,但践行“什么样的多边主义”,还是当前世界迫切需要厘清的关键问题。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指出多边主义的科学内涵,明确提出践行多边主义的“四个坚持”,即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也不会完全一致,差异性是人类文明的内在属性和鲜明特征。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关键在于能否获得人民拥护和支持,能否带来政治经济与社会民生可持续发展,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各国要尊重和包容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通过协商对话解决矛盾分歧。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立足世界格局变化,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又要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积极发挥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探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大力促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四个坚持”明确了应当坚持什么、不应干什么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丰富了多边主义的精神内涵,深刻解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多边主义的时代之问。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我们今天所作的每一个抉择、采取的每一项行动,都将决定世界的未来。经历了2020年以来共同战疫的风风雨雨,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体会到践行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紧迫性。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全球公共危机,还是共创未来的幸福美好生活,只要人类能够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前行之路,就一定能够在劈荆斩棘中不断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目标迈进!(作者:叶兵,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研究员)

原载于光明时评2021年1月29日https://guancha.gmw.cn/2021-01/29/content_34584496.htm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