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教育新闻网】大学教授让村里的芝麻香起来

日期:2020-06-02  稿件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图文

眼下正值芝麻播种时节,近些天来,安徽达园粮油有限公司老总沈阳忙的不可开交,站在芝麻地里,沈阳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的芝麻定有一个好收成,有了合工大教授的帮忙,芝麻都变得更香了!”

成立于2009年的安徽达园粮油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芝麻深加工为主的粮油加工及销售,用传统工艺古法制油,一直是公司的闪亮名片,“古法制油是好,油香营养价值也高,但是工艺不改进,就存在着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工艺和技术落后等问题。”沈阳说,合肥工业大学教授的到来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

2018年10月,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孙汉巨带领课题组与这家企业结起了科技扶贫的对子。很快,在孙汉巨的把脉问诊下,产品的技术问题被梳理出来:芝麻油香味不足,副产物芝麻渣未被充分利用;芝麻酱存在脂肪含量高、油酱分离问题。而如何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开发高值化系列产品,丰富产品的种类,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是企业转型升级之路上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孙汉巨的带领下,一支由合肥工业大学专家组成的芝麻深加工技术团队,对该企业的芝麻油及芝麻酱传统工艺进行改造,进行芝麻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创制,基于美拉德反应同源增香技术迅速开发出浓香型芝麻油,实现芝麻渣的综合利用。同时,团队利用膳食纤维的吸附油脂作用,开发出低脂芝麻酱。

针对公司产品单一的问题,团队以芝麻为原料,添加风味增强肽、植物蛋白、花生、豆瓣酱、辣椒、大蒜 、花椒、生姜、虾皮、牛肉、鸡肉等辅料,采用生物酶解及超微粉碎等核心技术,开发出虾味、牛肉、鸡肉及麻辣味方便即食型芝麻酱系列产品;以黑芝麻为原料,添加黑玉米、黑豆、黑米、黑枣、黑木 耳等辅料,采用超微粉碎及双螺杆挤压膨化为核心技术,提高产品的消化性、分散性和溶解性,开发出速溶型黑芝麻复合方便粥。

这一系列产品的开发,丰富了企业产品的种类,实现企业产品的提质增效,极大地提高了灵璧芝麻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其做大做强,更好地发挥其在农产品产业化上的领军作用。

2019年9月,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技术团队联合申请且获批了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芝麻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2019年11月,技术团队协助企业设计年产3000吨芝麻油及1500吨芝麻酱生产线。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生产线的安装及调试工作,预计2020年10月份投入生产使用,从而提高产能,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

近期,校企双方正在进行芝麻油及芝麻酱加工技术规范安徽省地方标准制订工作。据测算,这一项目的产业化实施,每年可就地消化数千吨芝麻等农产品,带动2000户农民从事1万亩芝麻等农作物的种植,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周慧)

原载于中国教育新闻网2020年5月26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05/t20200526_331050_wap.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