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日报】坚守教育信仰

日期:2020-03-26  稿件来源:安徽日报  

图文

安徽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亲自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托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就需要树立和坚守教育信仰,做好青年学生人生发展的引路人。

教育信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职业境界走向事业境界,直到理想境界的目标。进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是一个人经历多年的学术训练后所寻找的一种专业归属,在其形成身份认同的过程中,逐渐生成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社会责任伦理意识,深化了对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社会影响力的认识程度,并在不断增加的承诺中形成期待育人效果的教育信念,成为自觉践行教育使命的力量源泉。

教育信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站稳立场,抵制错误社会思潮的内生力量。伴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社会结构的变革以及利益诉求的多样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过程中,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社会思潮的挑衅,一些以唯心主义的认识论和历史观为基础的错误社会思潮以学术或文化观点混淆视听,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和诱惑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守教育信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现实,才能辨识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的本质,才能站稳政治立场,为青年学子正确认识社会引路开道。

教育信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达成目标共识形成强大教育合力的前提。拥有教育信仰,既能超越现实社会的物质环境,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个人有限的生命价值升华为高尚的社会价值,又能发挥聚合作用,将思政理论课教师凝聚为具有整体力量的队伍。拥有共同的教育信仰,才能产生一致性的教育影响,才能避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的碎片化甚至产生相互矛盾的理念冲突。

在守护青年学子的人生发展方向的新时代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需要通过研习经典,增强理论笃信;增加师生交互,升华积极情感体验;深化科学研究,提升学理涵养;投身社会实践,实现行动自觉来坚守教育信仰。

魏荣(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合肥工业大学基地)

原载于2020年3月24日《安徽日报》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2003/24/node_0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c139553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