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光明日报】合肥工业大学:建强党支部 讲好思政课

日期:2019-12-31  稿件来源:  

图文

光明日报讯(记者 常河 通讯员 周慧)用木板手工拼接出的变幻中国城、以我国历年国民生产总值作为建筑高度铺就的伟大复兴之路……在刚刚落幕的合肥工业大学第20届建筑风文化艺术节上,该校1200余名学子,将浓浓爱国情融入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等专业课程的理解,亲手设计制作出了300余件创意作品。

这是该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项成果。近年来,这所以工为主的“双一流”院校以教师党支部为战斗堡垒,推动全体教师将思想塑造和价值引领全面融入教育教学,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效培育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合肥工业大学印发《“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实施方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如何建设凸显德育元素、彰显德育功能的优质课程,成为学校追寻教育初心、提升育人能力的共同行动。全校19个学院均专题开展了课程思政研讨以及说课比赛,比拼课程育人能力,交流课程思政的经验。

本硕学医学,博士读生物学。在学院举行的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上,药物科学与工程系任课教师高莉却用一堂充满浓浓马克思主义哲学味的《医药学基础》专业课,摘得了第一名。

“在人体器官神经中,交感神经和负交感神经相互对立,但正是这种对立形成了器官肌体的统一稳定状态,这就是生命中的对立统一。”通过专业课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高莉引导学生在探寻生命现象本质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进而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四年级本科生姚楷楠,还记得2016年从广东千里迢迢来校报到时,心里的那份小满足:“专业热门、行业薪金高,只要把专业知识学扎实,富足的小日子就在前方。”

现在,毕业后即将赴南方电网工作的他,内心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我国正处在能源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为保障国民用上更优质更便捷更安全的电作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们必须肩负的职责。”在姚楷楠看来,学校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在课堂内外全程贯穿的育人体系,成为自己理想升华的催化剂。

“课程思政绝不是生搬硬套,在专业知识中‘插播’思政广告。理论功底牢不牢,与专业结合得巧不巧,故事讲得好不好,都对教师提出了一场新的挑战。”

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支部个个有品牌。今天,课程思政建设已经覆盖到该校所有教师党支部。学校以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教师为“双负责人”,组织实施“课程思政培育计划”,遴选出122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每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每位教师都肩负育人责任”的使命意识在全体教师心中越发牢固。

“以支部为依托,以课程为载体,以课堂为主渠道,学校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推进课程思政的战斗堡垒,实现专业课教学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和价值选择,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说。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9年12月31日8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