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臧根林博士应邀来院做创新创业报告

日期:2023-03-18  稿件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图文

3月16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臧根林博士应邀来院为学生做题为《创新与创业》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何岳颀主持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丽鹏、辅导员和18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臧根林博士做讲座

报告会上,臧根林博士指出了创业成功需要有核心竞争力,而大学生恰恰缺乏这样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创业成功率很低。如何在缺乏社会经验、人脉关系、资金的情况下加大创业成功机会,创新是捷径。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可以吸引资金、吸引市场、吸引人才,充满青春活力思维活跃的大学生正是创新的黄金季节。创新思维不仅仅对创业有帮助,也可以帮助各方面的事业成长。他现身说法,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婉婉道出创业经历,创业初期钱包被抢,让他立志通过科研创新打击违法犯罪,经过不懈努力,成功研制了人脸识别系统,有效解决了流动人口密集、犯罪分子抓捕困难的问题,协助警方打击违法犯罪案件数十万件,用一套系统提升了一座城市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当谈到如何创新时,他用自己“卖珠江水”的经历教导同学们,要善于思考,敢作敢为,善做善成,要把握机会,勇于实践,不断提升创新素养和创新意识。当谈到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发展时,他语重心长的说到“命运像风吹种子,落到哪无法选择,落地后如何成长却是我们自己所决定的”,他鼓励同学们勇于奋斗,不断拼搏,要有自知之明,善于自我管理,立志不断进步,提升社会责任,热爱伟大祖国,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奋斗中熠熠生辉。

何岳颀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臧根林,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CCF计算文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广州科韵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职业规划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导师、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在《企业研究》、《计算机科学》、《计算机世界》、《大数据》等国家级杂志上发表企业文化研究和计算机应用研究方面的论文多篇。在《羊城晚报》、《读者》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散文、小说、随笔等文章约200篇,出版散文集《阳光切片》、《像蛇一样成长》,参加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广东卫星广播《新广东人的榜样》等专题节目。

(侯崇琦/文 罗新辉/图 李丽鹏/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