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第一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日期:2023-03-17  稿件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图文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安全顺利进行,3月15日上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食品学科楼306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一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全体院领导,各系(中心)主任、书记,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所有成员,科研团队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副院长汪惠丽主持。

院长徐宝才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学院2023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四个全覆盖”的总体要求:一是安全管理制度全覆盖,对标教育部、学校相关制度和要求,完善健全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二是安全责任区域全覆盖,学院实验场所众多,功能上科教融汇,每一块区域都要落实到人,责任到人;三是安全检查范围全覆盖,学院学科多,涉及隐患广,安全检查要做实做细,不留死角;四是安全责任担当全覆盖,实验室安全是大家共同的事,全院师生都有责任,都应担当。

汪惠丽总结了2022年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她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学校-学院-系三级安全管理制度,并分别从安全准入、交流培训、宣传教育、安全检查和条件保障五个方面对2023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随后,工作组副组长甘昌胜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结合学院教学科研的实际情况,从基本信息、实验区整体环境、化学品、废弃物、钢瓶、警示标识、消防、用电、设备等方面,对学院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和检查要点进行了解读,对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改革提出了实施方案。

副院长郑志针对本科生实验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结合上半年的教学特点,分别从实验项目设计、实验过程管理、仪器设备使用、保障条件配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以保障教学过程中的实验室安全。

本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总结了经验,找准了不足,明确了今后的方向和任务,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依据。

(邓胜松/文图 李艳/审核)

责任编辑:卫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