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增强法治意识 做守法公民”主题报告

日期:2021-12-02  稿件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图文

在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之际,为全面增强大学生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11月30日晚,化学与化工学院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展“增强法治意识,做守法好公民”法治宣传教育专题报告会。合肥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秘书科副科长、一级警长刘向飞应邀来校为现场500余名同学做普法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金锋主持。

刘向飞首先介绍了公安机关的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向同学们普及了涉嫌考试作弊类违法犯罪、危险物质类犯罪、意识形态类犯罪等与大学生相关的法律知识及典型的违法犯罪行为。并对投放危险物品罪、过失投放危险物质罪等危险物质类犯罪,邪教活动犯罪、制造传播谣言罪、编造或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意识形态类犯罪进行了详细讲解。刘向飞对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引导同学们了解隐藏在大学生活中可能发生的犯罪案件,让同学们对法律有了全新认识。最后,刘向飞结合当前频发的电信诈骗等权益被侵害案件,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贷的陷阱与危害,告诫同学们警惕电信诈骗、校园贷的“花哨话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防骗意识和能力,自觉抵制盲目攀比,远离校园贷。

报告后,张金锋强调,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素养,特别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个人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要。他希望广大同学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主动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各种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不断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同时,张金锋提醒同学们提升防范意识,谨防电信诈骗,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法律规范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表达合理诉求。

本次报告会以贴近大学生学习生活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学校园及周边实际发生的犯罪行为,旨在提高同学们对校园违法犯罪行为的认知,增强同学们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提升同学们学法守法的行动自觉。

(房虹姣 吴家伟/文 王帅恒/图 张金锋/审核)

责任编辑:钟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