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价值引领不断线——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扎实开展雷锋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0-03-31  稿件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图文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3月份以来,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在全体学生中组织开展了“争做时代新雷锋 同舟共济战‘疫’情”雷锋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确保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导航不断线,党团建设不断线,价值引领不断线。

弘扬雷锋精神,凝聚抗疫力量。3月16日,学院组织团学骨干和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凝集抗‘疫’力量”雷锋精神线上主题学习交流会和抗“疫”英雄事迹分享会。学习交流会上,学院“蓝天社”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沈佩瑶同学带领全体同学详细解读了雷锋精神的渊源、内涵与弘扬。3月12日至3月19日,学院在2019级各班级团支部中组织开展了“大国战‘疫’,绽放新时代雷锋精神新光芒”线上微团课教育活动。微团课从“雷锋精神的渊源、内涵与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雷锋精神”“在大国战‘疫’中雷锋精神的新光芒”和“新时代团员青年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四个方面展开,向团员青年们解读了雷锋精神体现出的“向上”的人生姿态和“向善”的价值追求。筑牢团员青年思想战“疫”阵地,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弘扬雷锋精神,发挥榜样引领。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号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助力防“疫”,积极投身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将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融入抗“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学院累计有6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各地的社区街道、村委会、高速口、医院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张玉冰、卢晨琛、李瑾、刘宸宇等一批先进典型。广大青年志愿者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以昼夜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为榜样,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谱写动人华章,不负青春,不负时代,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内涵和更加持久的生命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弘扬雷锋精神,聚焦爱国力行。为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土木学子的责任担当,自3月10日以来,学院在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中组织开展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截止目前已累计收到网文、书法、摄影、微视频、微小说、微漫画、原创音乐等载体的作品约150余件。活动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号召广大土木学子通过“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摄影作品、微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微动漫、表情包;“创”讴歌先进典型、传递爱国情怀、传递正能量的校园原创歌曲等形式,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微创作,表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爱国奋进担当的家国情怀。

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学业成长。为积极响应学校“听课不停学”号召,丰富同学们居家学习生活,提高居家学习效率,提升专业技能,学院在本科生中积极组织开展了“优良学风攀升计划”“学霸在线,携手战‘疫’”线上学业互助活动。开设“学霸助力补考班”,在学院选拔学业成绩优秀的同学,针对低年级挂科较多的《高等数学》《工科化学》等课程,采取网络视频集中辅导课程、“一对一”针对性结对帮扶等方式相互学习、交流、沟通和帮扶,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树立积极乐观心态、梳理知识架构、查缺补漏,提高学习能力和备考成效。开设“兴趣学习互助班”,建立线上学习兴趣小组,在学院招募熟练掌握专业学习软件的同学,针对CAD、麦达斯、office、PS等软件开展操作实训,帮助同学们提高相关技能、增强学习兴趣。

弘扬雷锋精神,引领文明风尚。为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活泼健康的生活态度,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到来之际,学院组织开展了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爱水、节水、护水知识宣传,利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节水知识、节水政策、水资源现状与水文化等方面知识学习讨论会,让同学们了解当前国家面对水资源短缺和污染的紧迫现状,增强了同学们节水护水意识,引导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并号召青年大学生做文明宣传的志愿者,引领文明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添砖加瓦。

本次雷锋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是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开展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经,是学院扎实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细落实的重要举措。学院从当前疫情工作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和志愿服务育人功能,建立学雷锋制度机制,选树学雷锋榜样典型,创新学雷锋形式载体,注重学雷锋示范引领,在学院内掀起新一轮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热潮,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内涵和更加持久的生命力。

(马贤峰/文 董舒婕/图 李丽鹏/审核)

责任编辑:鲍丽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