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获批两项“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项目

日期:2024-03-22  稿件来源: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图文

近日,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夏豪杰教授团队获批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项目2项,分别是李维诗教授负责的“空间微孔三维形貌非接触扫描测量仪”与张进教授负责的“超高分辨全局曝光制冷高速相机”。

“空间微孔三维形貌非接触扫描测量仪”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发、深圳力合精密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埃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优势研发团队,针对我国航发涡轮叶片气膜孔、燃料喷嘴喷孔等微孔的精密测量需求,项目将突破大深径比微孔内壁成像、三维重建、不确定度评定等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系统解决微孔三维测量这一国际公认几何量测量难题,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微孔三维形貌非接触扫描测量仪。该项目是我校在精密测量领域的关键突破,将服务先进航发涡轮叶片和燃料喷嘴研制等国家重大需求。

“超高分辨全局曝光制冷高速相机”联合合肥埃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打破国外对我国超高分辨率相机长期垄断的局面,突破超高分辨率全局曝光工业相机的核心关键技术,确保所研制超高分辨率相机的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服务并促进我国机器视觉产业的升级转型。该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我校在机器视觉检测核心器件领域的研究迈出了新的关键步伐,促进我国在高端制造、航空遥感、显示面板、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邱龙臻/文 赵金华/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