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办新时代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

日期:2024-01-30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图文

为全面提升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1月25日至29日,学校举办新时代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校党委书记于祥成,党委副书记陈刚以及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相关领导出席论坛。

于祥成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学工同志表示诚挚问候,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辅导员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亲历者,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参与者,更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长期以来,全体辅导员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始终冲锋在前、勇担重任、不计得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为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于祥成强调,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一年,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催人奋进的一年。面对新挑战新要求,全体学工同志要履职尽责、同向发力,持续强化学生工作内涵建设,全力促进学生工作转型升级。一要讲政治,保持坚定信念。要牢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抓住时代契机,打造云端阵地,讲好思政故事,烹制思政大餐,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切实做到全方位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二要强内涵,追求卓越本领。要始终保持“战斗力”,警惕“能力不足”,克服“本领恐慌”,践行“知行合一”,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努力成为精通学生事务的“政策通”、熟悉学生情况的“活字典”、全方位发展的“多面手”。三要固根本,涵养踏实作风。要始终践行“一线工作法”,对待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用初心和爱心守护学生生命安康,用耐心信心解决学生成长困惑,引导学生在最美的青春里成长成才。

陈刚指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坚持“严”字为先、“学”字为要、“精”字为尺、“实”字为基,有效激发内在动能,确保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锻造了一支“贴近、理解、融入、引领、务实、科学”的斛兵学工队伍。辅导员走进学生是基础,服务学生是目标,创新方法是载体,提升素质是根本,希望依托辅导员发展中心建设,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搭稳平台,实施科学化管理,让辅导员力量“聚”起来,带着热度、带着感情、带着状态常态化深入学生群体;健全机制,注重专业化培养,让辅导员能力“专”起来,在关爱学生、贴近学生、理解学生上下功夫;做优供给,支持多元化发展,让辅导员身份“亮”起来,在向上向善、爱岗敬业、开拓视野上下功夫,不断涵养优良学工新生态,构建铸魂育人新格局,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注入更大、更强动能。

此次论坛以“立德树人担使命、砥砺奋进启新程”为主题,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在“铸魂育人”工作研讨会暨辅导员发展中心成立仪式上为我校辅导员发展中心揭牌。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十佳标兵”获得者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安利利、中南大学许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华华、河海大学姜帆、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国权等应邀开设了辅导员实务工作坊,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综合能力提升专题交流与现场教学。论坛期间还举办了2023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开展了辅导员素质文化拓展活动,全方位、多元化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质能力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于祥成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陈刚讲话

辅导员发展中心揭牌仪式

辅导员职业发展与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

辅导员谈心谈话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坊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促能工作坊

辅导员赋能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工作坊

辅导员网络育人方法与实践工作坊

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3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辅导员素质拓展文化活动

(朱玲利/文 雷磊、郭子骁、洪晓梅/图 钟小要/审核)

责任编辑:卫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