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德报告会

日期:2023-07-18  稿件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图文

7月14日下午,为推进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工作,学校举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丁明教授师德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报告会,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200余人聆听报告。

丁明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践行黄大年精神”为题,从关爱学生和建设团队两方面,回顾了新能源电力系统科学与技术教师团队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团队在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上的经验做法,介绍了团队在科研创新上艰辛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展望了团队未来的工作思路和规划。二十多年来,丁明教授团队紧紧抓住新能源高效利用这一发展趋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新能源利用为方向、人才团队为核心、科研基地为依托、高水平成果为标志,装备和系统为突破”的发展思路,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丁明表示,“新能源电力系统科学与技术团队”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黄大年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播者,要学习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开拓创新的治学精神,以潜心治学练就过硬本领,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助力青年人成长,在传道、授业、解惑上下苦功夫;科研上面向生态文明、碳中和、绿色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以能源转型和节能降耗为引领,推动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技创新,为建设美丽中国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陈刚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丁明教授带领团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瞩目的成果;希望全校教职工要学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高尚精神,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把团队建设与个人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做科技创新的实践者;把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与实现自身价值追求统一起来,驰而不息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参会青年教师反响热烈,他们表示认真听了专题报告,被丁明教授和团队深深感染,更坚定了学习黄大年同志践行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努力做“经师”与“人师”统一者的信心和决心。

丁明,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新能源发电与节能技术等领域教学科研工作,授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授予“人民教师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组建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聘任至合肥工业大学“斛兵学者”Ⅱ类岗位,2022年作为新能源电力系统科学与技术教师团队负责人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曹蓉/文 宁浪沙/图 郑利平/审核)

责任编辑:周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