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杰出校友李健教授来校作科学家精神宣讲辅导报告

日期:2023-07-05  稿件来源:宣城校区管委会  

图文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实走深,不断深化校区师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好弘扬科学家精神,6月30日,我校杰出校友李健教授受邀到宣城校区作专题宣讲,校党委副书记兼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鸿海主持报告会。

李健教授以《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钱学森的爱国情怀与大师风范》为题,以“我的事业在中国”“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不成”“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我一生中有三次激动”“我虽然姓钱但从不爱钱”五个故事为主线,辅以钱学森生平35张珍贵照片,生动再现了钱学森的大师风范和传奇人生,深刻诠释了科学家钱学森的嘉言懿行和爱国情怀。李健教授表示,钱学森之所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是因为其在科学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巨大贡献,也在于其人格魅力、爱国情怀和大师风范,这些都已成为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内涵,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鸿海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李健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语言生动、娓娓道来,饱含对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敬仰和缅怀之情,满含“继伟人荣光、创国之未来”的殷切期盼。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铸就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形成了科学家精神的主要内涵,成为了科技工作者的宝贵精神财富。

陈鸿海强调,全体教职工、全体青年大学生要深入学习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优秀品质,要有“朝气”“闯气”“志气”“底气”,多学习多积累,敢于创新、敢于作为,努力营造团结奋进、蓬勃向上的工作氛围,不断在业务工作中展现个人价值和人生追求。他勉励广大师生以钱学森的崇高精神为标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校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同时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锤炼良好的品德修为,锻炼过硬的专业本领,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前沿,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践行科教兴国的时代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宣城校区全体处级领导干部、科级干部和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现场师生深为感动、深感震撼、深受洗礼。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大家深知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一致表示今后要继续以钱学森的崇高精神为标杆,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杜丹丹/文、图 黄明永/审核)

责任编辑:卫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