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3-03-10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3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姜德生应邀来校,作题为“光纤传感网络智能复合材料与应用”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姜德生院士深入解读了将光纤传感器植入材料形成具有感知功能的智能复合材料极具研究和应用前景,系统阐述了研究团队在解决系列关键材料与加工制备难题,研发大容量、长距离、多参数的光栅阵列光纤传感网络等方面的科学思想,并创新地在道路材料中植入光栅阵列传感“神经元”,使全域道路都具有多种参数智能感知的功能。姜德生院士以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应用、全场覆盖智能跑道示范应用,全域智慧地铁示范应用系统等为例,详细介绍了示范项目中如何实现实时监测道路全域车辆运行状况,检测路面、路基、桥梁、隧道等重要基础设施健康状况,并提供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所亟需的多源重要信息等,为智慧公路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关键载体。

吴玉程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姜德生院士的报告对学校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希望现场的师生认真学习姜德生院士的学术思想,切实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与水平,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姜德生院士的精彩学术报告。

姜德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技术委员会和产业联盟主席,荣获湖北省首届杰出人才奖和成果转化突出贡献奖。40多年来,一直从事光纤传感新技术的研究,在光纤传感敏感材料制备、光纤传感器的精密加工、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突破,建成了国内光纤传感技术领域唯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近十年率领团队研发的“大容量阵列光纤光栅动态制备关键技术”,已在智能管网、智慧地铁、机场智能跑道、智能高速公路中得到示范应用和行业好评。

(王岩/文 葛海涛/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