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缪昌文院士、刘加平院士来校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日期:2023-03-06  稿件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图文

3月3日至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材料专家、东南大学教授缪昌文和刘加平来我校指导学科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参加座谈会并主持学术报告。

在3月3日下午召开的土木学科发展座谈会上,缪昌文院士和刘加平院士听取了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王静峰关于学科建设的工作汇报,对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两位院士建议学科发展要坚持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出发点,阐述了土木学科要向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智能化、低碳绿色等新方向发展,对我校土木学科凝练的四个重点方向进行了分析指导,并就学科下一步发展提出许多指导性意见建议,勉励青年教师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

来校期间,缪昌文院士参观了我校校史馆,通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实物展品、一段段生动文字,详细了解我校改革建设发展的辉煌历程。缪昌文院士对我校校史馆的设计和展陈表示赞赏,对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尤其对我校为共和国工业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高度赞扬。

刘加平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现代混凝土低碳发展新路径”的学术报告,深刻阐述了人类二氧化碳问题及应对方法和我国双碳战略,强调了混凝土结构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了混凝土低碳发展的重点方向。他表示,水泥生产环节是实现建筑业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阶段,要从高耐久、高性能、原材料与绿色制备方面实现低碳化,低碳混凝土技术将为整个土木材料的技术革新带来变革。刘加平院士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勉励青年师生要有献身科研的家国情怀,秉持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精神,做出有深度、有革新的原创性工作。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

(郭柄霖/文 郭柄霖/图 王静峰/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