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牵头的安徽省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日期:2022-11-23  稿件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图文

日前,安徽省正式批复同意我校建设“安徽省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大部署,努力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体系作出新贡献。

省工程研究中心是技术集成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和平台,承载着培养集聚创新人才、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引领产业发展振兴等重要使命。该中心由合肥工业大学牵头,主要依托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建设,中心的获批建设充分显示我校在水环境治理领域的雄厚科研实力和良好发展潜力。

中心将充分发挥环境工程学科优势、人才资源和多学科交叉优势以及我省环保产业规模化能力,围绕工业废水处理功能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功能生物菌剂的筛选与研发、过程副产物的处置与资源化、废水零排放新型处理工艺研发与设备化等重点研究方向,聚焦水环境治理科技前沿,针对新形势下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处理转型升级中面临的自主创新不足、工业废水污染治理和资源化需求高、水平低等“卡脖子”关键难题,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的体系化探索研究攻关和工程化集成应用开发推广。

按照整体建设布局,中心将站位国内一流、服务国家需求,进一步加大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力度,与相关头部科技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大力推动重大需求驱动和多学科交叉汇聚的有组织产学研合作,形成以“学科家+企业家、学科+企业、研究中心+产业园、高校团队+企业团队”为特色的新型科技创新联合体,致力提高相关产业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有力推动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领域的技术和工艺革新,为传统优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绿色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和保障,形成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并对促进我校环境工程等相关学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许子牧/文 南国君/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