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

日期:2022-10-18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  

图文

10月14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委员聘任仪式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一楼大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郑磊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主持会议。

余其俊在仪式讲话中对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新聘任的委员和原研究生督导组成员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无私奉献表示诚挚感谢。余其俊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学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方式日趋多元,研究生教育进步明显,但还存在短板和不足。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成立既是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学校研究生过程管理的重要举措,更是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探索,必将会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余其俊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强化督促指导,健全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希望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要以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意见》,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强化关键环节质量监控,进一步健全学校研究生教育体系。希望各位督导委员按照“实地调研、督促检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的原则,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各个环节进行督促和检查。同时要充分发挥好各位督导的示范作用和人格魅力,引导更多的研究生导师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促进研究生导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成为研究生成长的引路人。二要强化管理服务,狠抓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研究生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研究生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核心在于加强课程教学、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希望各位督导委员多深入到院系、课堂、实验室和学生中间,现场对课程教学、实验开展、学业考核、开题答辩、毕业论文(设计)等给予指导,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希望研究生院要切实承担好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经常性组织各位督导沟通会商,认真倾听各位督导的意见建议,及时优化完善学校研究生教育环节,形成持续改进的良性发展机制,助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责任落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成效。加强研究生教育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更是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坚决扛起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落实“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要求,引导和激励研究生自由探索、勇攀高峰,真正发挥好研究生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上的重要作用。希望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大力支持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的工作,对各位督导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能够立即改进的事项要立行立改;对短期内无法改进的事项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要通过制度方式固化落实,确保各位督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真正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成效。

会上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心报宣读了《关于成立合肥工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通知》。

郑磊为首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任证书。此次受聘的洪天求教授、牛忠荣教授、刘焜教授等22位督导委员会委员来自学校各个学科专业领域,均为长期从事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的专家学者,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指导成效好,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作出过重要贡献。

吴玉程在主持会议时对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提出二点意见:一是希望各位研究生督导委员会委员认真履责,积极发挥研究生教育督导指导作用,为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促进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作出新的贡献;二是希望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支持配合督导委员会工作开展,认真吸纳督导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全力解决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全面落实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学校首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副院长、研究生教务员,校学术委员会、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委员聘任仪式。

(华健/文 宁浪沙/图 丁运生/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