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开幕

日期:2022-06-30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  

图文

6月28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会议中心一楼大报告厅隆重举行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开幕式。校长梁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副校长郑磊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主持开幕式。

梁樑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作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校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举措和途径。学校已成功举办了19届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年会在激发学生科研热情、营造学术创新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校研究生学术活动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探索包括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在内的研究生培养新形式、新途径,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梁樑强调,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正处于发展、完善、提升的关键时期,全校要上下齐心,凝聚力量,合力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究生院要切实发挥归口管理、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顶层设计;要千方百计扩大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力争“十四五”末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要进一步明确招生指标分配扶优扶强导向,招生计划增量分配优先向学校优势学科、重点导师团队倾斜;要把握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方向,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要求,激励博士研究生多产出突破性成果,硕士研究生多产出高水平成果;各学院要落实培养主体责任,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主动探索研究生培养的个性化途径和方式,切实拿出提升本单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实招硬招;研究生导师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不遗余力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成长条件,鼓励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尤其是国际学术交流;研究生是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战略力量,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严守学术规范,要有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的追求和毅力,争取在科学研究中不断取得突破,真正成为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

吴玉程在主持开幕式时对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求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年会系列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二是要求各研究生导师率先垂范,悉心指导,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增进师生交流,激发学生科研潜力;三是要求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敢想敢问,交流学术成果,展现学术风采,启迪创新思维,提升学术水平。

郑磊宣读了《关于表彰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研究生标兵、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的决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胥恩泽等18名研究生被评为“2021 年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标兵”;机械工程学院刘威豪等19名研究生获优秀成果奖。与会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教师代表机械工程学院陈奇教授、研究生代表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博士生郭磊在开幕式上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教务员、辅导员,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学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了开幕式。

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从6月28日开始启动,预计12月末结束。期间,学校和学院将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活动,主要包括导师培训会、高端学术报告、创新创业讲座、学科特色交流、研究生学术论坛、“博睿沙龙”师生交流、研究生标兵及优秀成果奖评选等活动。

(华健 季斌/文 程婷婷/图 丁运生/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