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结构工程领域成果获著名期刊主编精选特色文章奖

日期:2022-06-14  稿件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图文

近日,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王静峰教授团队在结构工程领域著名期刊《Structures》上发表题为“Seismic fragility analysis of CFT frames with buckling-restrained braces and steel braces under long- and short-duration ground motions”的研究论文。论文荣获Structures主编、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Leroy Gardner和Elsevier出版社共同授予的Editor-in-Chief’s Featured Article(主编精选特色文章)奖,相关成果在Elsevier期刊主页进行宣传和推广。我校王静峰教授为第一作者,博士生李贝贝为第二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安徽高校协同创新项目资助。

地震灾害具有突发性、不可预测性,会产生严重次生灾害,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屈曲约束支撑作为应用广泛的耗能减震构件,具有承载和耗能双功能,在大震作用下可以通过轴向拉压屈服消耗地震能量,减小主体结构的损伤。屈曲约束支撑与钢管混凝土框架构成的装配式组合结构符合我国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趋势,有助于提升城市抗震韧性。然而,此类结构在性能化抗震设计、普通支撑与屈曲约束支撑的抗震差异、地震动持时影响、概率地震易损性等关键问题亟待解决。

王静峰教授课题组提出了基于改进的能量平衡和整体失效模式的塑性抗震设计方法,发展了基于增量动力分析法的装配式钢管混凝土框架-屈曲约束支撑结构概率地震易损性分析方法,通过概率抗震能力分析优选损伤因子可明晰地震动持时对结构累积损伤的影响规律,通过有效性、充分性和鲁棒性分析优选了考虑持时和谱形状效应关联的综合地震动强度指标。研究成果对于组合框架-屈曲约束支撑结构的性能化抗震设计和地震动持时-累积损伤关联具有指导性意义。

近年来,王静峰教授课题组持续在土木工程领域Engineering Structures、Structures、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等多本著名期刊上发表了关于消能减震元件(屈曲约束支撑、墙式金属阻尼器)及其与混凝土/钢框架结构的连接构造措施及转动性能、协同抗震特性、性能化设计方法、概率地震易损性等重要研究成果30余篇;受到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际著名学者的充分肯定。主审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屈曲约束支承应用技术规程》(T/CECS817-2021),主编安徽省地方标准《屈曲约束支撑结构技术规程》(DB34/T 5069-2017)和《建筑墙式金属阻尼器减震技术规程》(DB34/T 3957-2021)等;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等多项工程。

相关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struc.2022.03.078

(刘用/文 刘用/图 刘梅/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